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嘉峪关市

震撼来袭!纪录片《河西走廊之嘉峪关》在央视精彩播出啦!如果错过就太可惜了!

时间:2019-11-26 14:06:28来源:嘉峪关发布编辑:赵小春点击: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纪录片《河西走廊之嘉峪关》(11月25日——11月30日)20:00 开始每晚一集,将在央视9台震撼播出啦!

嘉峪关将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现嘉峪关魅力。

这是我们嘉峪关人的骄傲。

您还在等什么,

让我们一起来观看

纪录片《河西走廊之嘉峪关》吧!

如果错过就太!可!惜!了!

3部 | 6集 | 45分钟 | 历史文化类纪录片

《河西走廊之嘉峪关》作为纪录片《河西走廊》的续篇之一,是一部以嘉峪关为轴心,折射嘉峪关城从明清至近现代历史进程的恢弘之作。

· 本片内容 ·

本片聚焦嘉峪关城的历史命运和跌宕故事,反映关城复兴和钢城崛起。

正如“天下第一雄关”的匾额,本片将嘉峪关置身于大的时代和社会背景中,既突出其第一雄关的壮阔,又关怀天下、视野开阔。观众们可以在本片中,感受其筋骨、欣赏其情怀、体会其深度。

· 呈现方式 ·

本片的三个篇章风格鲜明,创新性地使用了不同的影像风格和叙述方式,全面展现了嘉峪关自建成至今几百年来的精神文脉。

01历史篇 | 情景再现 | 《边关》&《疆场》

再现了围绕嘉峪关城楼而展开的史诗故事

02近代篇 | 史料展示 | 《曙光》&《铸魂》

复原了近代嘉峪关城跌宕起伏的恢弘历程

03当代篇 | 纪实拍摄 |《年华》&《家园》

纪录了几代嘉峪关人的生活

传达他们的情感和希望

· 分集简介 ·

第一集《边关》

明王朝建立后,冯胜率军收复河西走廊、击退西北蒙古残余势力,为了保证西北稳定,他决定在河西走廊最狭窄处修建军事堡垒——嘉峪关,明朝在嘉峪关外建立了7个羁縻卫所,稳定了西北局势,嘉峪关也成为这一边疆秩序的坚定守护者。

第二集《疆场》

崛起于吐鲁番一带的满速尔汗野心膨胀,多次入侵河西,嘉峪关游击将军芮宁与之展开了壮烈的战斗并以身殉职,随后这座关城的命运与明代朝堂之争紧密相连,最终只能无奈地关闭关城,嘉峪关成为帝国西端一道孤独的身影。透过岁月的面纱,“天下第一雄关”的身影始终巍然挺拔,成为帝国威严与秩序的象征。

第三集《曙光》

清代末期,嘉峪关渐渐被人遗忘在西北边陲。抗战前夕,瑞典学者斯文·赫定敏锐认识到日本军国主义企图分裂西北边疆并切断与外界联系的阴谋,提出修建中原通往新疆的公路,在考察途中,他用最炽热的情感呼吁复兴丝绸之路、重修嘉峪关城。

第四集《铸魂》

抗战全面爆发前,中日双方围绕长城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和宣传,没被日军占领的嘉峪关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他们希望关城和西北重振雄风。几十年后,英国人威廉·林赛决定沿着此前摄影师的脚步重走长城,并在相同的地点重拍长城,他的双眼与镜头也见证了这座关城的复兴之路,也见证嘉峪关从传统走向现代。

第五集《年华》

用纯纪实的手法纪录一座城市的崛起。为了全面布局中国工业版图,中央希望在西北地区建设一座大型钢厂,随着镜铁山铁矿的发现,数万人涌入嘉峪关,一座工业新城也随之崛起。第一代嘉峪关人在一无所有的戈壁滩上住着地窝子、迎着西北风,建成了一座现代化的钢铁厂。

第六集《家园》

改革开放后,新一代嘉峪关人将戈壁滩变成了绿树成荫、湖水碧波、整洁干净的现代文明城市和绿色环保城市,走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道路。在这里成长起来的摄影师,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了这一巨大变化。

· 播出时间 ·

CCTV-9| 11月25日-30日| 20:00|每晚一集

敬请期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