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甘南州

中国·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三届格萨尔赛马节为文旅融合发展“添翼”

时间:2020-08-16 16:19:5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甘南讯(文/图:王潆婉扬蹄千骥伴,昂首百川鸣。八月的首曲草原绿草如茵,奶茶飘香。8月13日, 中国·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三届格萨尔赛马节开幕,来自甘肃、青海、四川三省的635匹参赛马在三天内完成2000米、3000米的速度赛和5000米、10000米的耐力赛角逐。一年一度的格萨尔赛马节作为当地一项重要节会,构筑起各民族和谐共舞的虹桥,见证着玛曲县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生态文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欣欣繁荣。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在庄严升国旗仪式之后,裁判员代表和运动员代表分别宣誓,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和635支参赛代表队骑着矫健的骏马步入会场。骏马嘶鸣,彩旗飞扬,观众喝彩声不断。《吉祥雨》《赛马之乡》《首曲恋歌》等精彩节目谱写着草原上的美妙乐章,向广大游客展示着草原儿女的热情与豪迈,首曲草原成了一片欢腾的海洋。

玛曲是藏语,意为“黄河”,位于甘、青、川三省交界处,是亚洲最优良的天然牧场之一,盛产我国四大优良马种之一“河曲马”。玛曲自古以来就有举办赛马大会的传统,2008年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中国赛马之乡”。至今,玛曲县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格萨尔赛马节,成为甘、青、川、三省地区规模最大、奖金最高、参赛选手最多的赛马盛事,有着草原上的“奥运会”“世界杯”之称。

作为格萨尔发祥地玛曲,黄河在这里回首凝望,形成了九曲黄河的首曲,世称“天下黄河第一弯”。长期以来“格萨尔”成了生活在这里的藏民族最崇拜英雄人物,形成了极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其文化符号体系早已成为藏民族正义、智慧的化身。久而久之,赛马也就成了玛曲藏民族最持久、最普遍的群众性活动,并创造了藏民族文化最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格萨尔”赛马文化。

近年来,玛曲县依托浓郁的民族文化和草原文化,推动绿色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生态畜牧业、文化旅游业日益繁荣,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事业提质增效,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生态文明、人民安居的大好局面。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