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甘南州

愿每个藏区孩子都能展开翅膀,自由飞翔——山东理工大学小水滴公益联盟赴甘南社会实践团

时间:2018-08-25 17:56: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伊鹏、黄庆国、宋尊重​点击:

听甘南的司机说,这边不下雪的月份只有七月和八月。在甘南支教的这十几天,昼夜温差确实很大,甚至白天的气温有时变化也很大,这让二十多年生活在四季分明的山东的我们来说,一时有些接受不了。但还是奔着开阔藏区孩子视野的目的,本着教书育人的理念,我们跨越6个省、十几个城市,一千八百多公里的路程来到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甘加乡西科小学。

老师在我们的学生时代一直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职业,我们既憎恶他们,又很是感激他们,他们教给了我们很多的知识,这既让我们的青春看起来机械一般的飘过,也让我们的青春不再是荒唐的度过,又爱又恨。现在我们也成为了“老师”,才明白,有些事情,只有自己体验过才知道他们的苦。

十几天的相处,除了几个调皮的孩子外,具有藏区独特腼腆性格的很多孩子,终于展开了翅膀,开始在操场上自由的飞翔、玩耍。每天都和孩子玩在一起,却忘了自己也还是一个长大的孩子。其实,在父母眼中,我们谁又不是一个孩子呢?什么是孩子?当你问他最喜欢的颜色是什么时,他会咬着手指抬头看看天空,四周乱瞄几眼,然后回答“蓝色和绿色,因为天空是蓝色的,草原是绿色的。”这可能就是孩子吧!孩子们渐渐的熟悉了我们,与我们玩开了,好多孩子放学后,送回家了,不一会又来了,继续待在学校和我们玩,他们都认为学校比家里更好玩,可能还从来没有哪个老师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对待他们吧!后来,我在送他们回家的途中得知了,他们很多家庭都不是很和睦,父母对他们的要求也都很严格,回到家他们父母就板着脸,所以他们都不是很愿意回家,更愿意在外面,父母管他们管的少,放任他们在草原上野,四处乱窜,也就导致了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都是很顽皮的,带有难以驯服的大草原的野性。这种野性,我们不能强制去打压,而只能采取适当的方式去疏引,因为错的不是孩子。

其实在父母眼里,每个人都是孩子,我们也是,出发前父母的唠叨,到达西科小学后每天的电话,都倾注了父母对我们的关心,只是有些藏区孩子父母的表达方式不同。因此孩子们才更愿意来到学校和我们玩到很晚。也许我们的到来只是为了让孩子们改变对“老师”这个职业的误解吧。作者:伊鹏、黄庆国、宋尊重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