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甘肃漳县贵清山镇:“说事点” 解决群众“大麻烦”

时间:2022-09-20 23:14:3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通讯员汪明祥)甘肃漳县贵清山镇探索建立“社情民意”收集机制,成立“村民说事点”,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小小评理“说事点”,解决群众“大麻烦”。直通民声,深化说事内涵。该镇打造多元主体沟通交流、协商解决议事平台,构建知村民事、解村民忧、帮村民忙的基层治理新机制,有力促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村民说事点”作为“社情民意”的重要载体,把“说事议事”这种干群互动、邻里互助的形式,用制度固定下来,转化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保障,畅通了村民诉求反馈和问题解决的渠道,有力推动了和谐农村建设。目前已累计召开村民说事议事10余场,有效解决了邻里纠纷、道路冲毁等方面的问题,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聚焦民生,优化议事流程。积极探索“一事三公”协商议事流程,把公开透明贯穿议事全过程。进行会前公开,提前将议题通知“说事”成员,成员们就议题内容进行入户走访,充分征集村民意见,真实了解民意,确保说事议事有的放矢。

在议事过程中,坚持公正公平,成员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如果涉及成员本人或其亲属利益的,回避,确保公平。对涉及多数村民切身利益的,通过公示栏、社区微信群等及时向村民公示,赢得更多支持。落实规范、公开的说事流程,真正实现了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让村民的诉求表达变得更加畅通。紧贴民意,提升办事实效。建立健全“社情民意”收集网格化制度,全镇设立13个社情民意收集网格长,170余名社情民意收集员,及时快速收集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村民通过网格员向村协商议事会反映问题,组织召开村民说事议事会。及时分析研判,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收上来的是“社情民意”,提上去的是“幸福指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