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三“点”奏响“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三部曲”

时间:2023-03-07 15:44:1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点”奏响“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三部曲”

中国甘肃在线讯 “五基三化”是自治区党委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2023年,是“五基三化”提升年,基层党组织应当仍然坚持以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为主题主线,压责任、稳基础、强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组织力量。

找准组织架构切入点,奏响明责尽责“协奏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强调“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要明确“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这一主线,健全责任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多维度实现组织“全覆盖”,于空间上深入实施“扩面提质”工程,延伸党组织“触角”,优化组织架构,自下而上、以点带面提升支部建设质量。同时,将落实“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建立联系帮扶机制,不断推动资源要素向基层倾斜、发展瓶颈在一线化解。

抢占战斗堡垒制高点,奏响强优组织“主题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推进延伸,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促基层战斗堡垒的战斗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广大基层党组织要更注重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规范组织设置,全面摸排辖区党组织设置情况,实现“超大”党支部、“僵尸”党支部、“空壳”党支部全面清零,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让党放心、信任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面提升战斗堡垒的战斗力。

寻求工作创新优势点,奏响党建领航“交响曲”。创新是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必须改革创新、敢为人先。广大基层党组织要聚焦“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创新党组织设置和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持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要创新引进、培养、管理机制,构建双管齐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整合党建、综治、民政等各类网格形成“一张网”,推进组织工作的改革创新,充分调动、积极保护党员干部群众的创造热情,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及时总结发现在开展“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当中的有益经验和特色做法,精心选育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种子”,加快推动党建领航各项事业从“点上开花”到“面上结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平乐县阳安乡人民政府

作者:阳贺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