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人才强国应做到:聚才、育才、用才

时间:2021-10-18 10:37:4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人才强国应做到:聚才、育才、用才

近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可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之大。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引优秀人才、育高素质人才、用高质量人才奠定结实的人才基础。

引英才而聚之。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部署,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把握人才全球化新趋势新特点,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工作举措,大力推动人才国际交流合作,“近者悦、远者来”的引才用才格局进一步形成。我国逐步从世界最大人才流出国转变为主要人才回流国,正在成为创新人才高度集聚、创新要素高度整合、创新活动高度活跃的全球人才高地。结合新形势加强人才国际交流,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提良才而育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这些年来,党中央坚持高端引领、整体推进,加快构建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成果丰硕。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加大对现有人才队伍的教育培训力度,结合人才特点及培训需要,重点围绕提高人才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设置培训内容,不断提升人才的综合素质。完善乡土人才的培育机制,注重实用型人才能力提升,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养模式,着力打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高素质本土人才队伍。

留人才而用之。“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人才贵在适用,不必过于苛求,只要有某方面的才能就可以予以任用。聚才而用、以才促发展,除了要有引才聚才的“前招”,更要有用才留才的“后招”。要抓好用才的基础建设,为人才搭建施展才能、发挥才智的平台,打造良好的用人留人环境。要抓实用才的提升行动,注重系统谋划,健全使用人才、激励人才、留住人才的体制机制,为人才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和公平的发展环境。要抓牢用才的关键环节,留住人才的心,坚持一如既往爱惜人才,关心关注人才的成长,在价值认同、情感认同上做文章,帮助挖掘潜力、提升动力,变“小才”为“大才”、变“良才”为“优才”,促使各类人才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力量。

 广西玉林市玉州区玉城街道办事处  林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