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驻村干部要通“三气”

时间:2021-06-02 15:56: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驻村干部要通“三气”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驻村干部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中坚力量,需要经受“冷气”,守住“清气”,吸收“地气”,才能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担职担责,绘就振兴宏图。

经受“冷气”。驻村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远离亲人朋友,面对陌生环境孤身一人的清冷,面对不熟识的群众的冷谈,都有可能被扑灭一腔热血。然“不畏苦寒,自得其芳”,驻村干部们要守得住艰苦,耐得住寂寞,用红色的信仰筑起火焰,用真抓实干温暖人心。“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

基层工作繁杂,乡村振兴充满挑战,发展乡村产业,实施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是我们当前问题的重中之重,必须强化责任提高担当,真正为民办实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干群关系升温,经受“冷气”考验。

守住“清气”。随着国家对“三农”补贴的力度越来越大,而与之配套的经济管理制度及运行机制并不健全,贪污受贿,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的问题屡见不鲜。驻村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始终紧绷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谨慎用权、规范用权,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想,事为民所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以此来开阔胸襟和眼界,以此来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以此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经受各种考验的能力。

吸收“地气”。来到农村基层一线,一眼望去就是广袤的土地,土地里承载的老百姓的希望,驻村干部要想深刻融入,想要与群众心连心,就要加快角色转变,放开“包袱”,摘下“帽子”,走村串户,搬板凳“拉家常,吸收“地气”。切实了解群众需求,了解群众发展面临的困难,不能走形式,不能身入心不入,不能走马观花,流于形式,更不能给群众添乱添堵。驻村干部大多学历高,知识储备多,但是缺乏基层经验,更应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在解决各种矛盾困难中成长,适应全局发展。

通讯员:罗阳芳

单位: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族自治县怀群镇人民政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