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当好基层“小学生” 写好为民“大文章”

时间:2021-03-03 16:54:2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当好基层“小学生” 写好为民“大文章”

民之所需,政之所为。做好基层群众工作,首先要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才能精准发力、创新施策,从而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现实中,不乏出现个别文件和政策表述深奥,让基层干部苦恼解读,甚至扭曲其意执行,最终导致民声怨道。实践证明,调查研究隔层纸,决策执行隔座山。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永葆“小学生”初心,一笔一画写好为民“大文章”。

学会放下“官架子”,到基层群众中“求索”。“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做好群众工作,基层是“智慧的沃土”。领导干部要找准“我是谁,为了谁”的从政定位,摆正自己的位置,坚持“以百姓心为心”的执政理念,常怀“求索”之心,放下“官架子”,甘当“小学生”,拜人民为师,到基层虚心向群众学习,向群众请教,密切联系群众,才能真正听到群众的真心话,构建党群干群互信互赞互帮的氛围。虽然有时群众的心声话语“苦、辣”,但是只有到基层扎根,真正地尊重人民,真诚向群众当中求索,才能获得真知识、真实情,逐步提升自身能力和执政水平。

学会沉下“金身子”,到基层群众中“探索”。实事求是,关键在于在日常调研中注重“务实”。领导干部要多主动联系群众、少“精心布置”任务,常深入基层,聆听群众心声。对群众的“牢骚话”、“批评语”要真诚接受;对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要真正沉下身心去了解、去帮助。只有到基层真心实地多研究“三农”问题,才能掌握最真实最有效的信息和情况。唯有如此,制定出来的政策才能符合基层规划、满足群众需求、适合农业发展,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谋幸福,赢得基层群众的信任,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学会想出“活法子”,到基层群众中“解索”。坚持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把办公场所移到一线,延伸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触角。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群众问题、谋求群众幸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工作落脚点,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担当精神,多到基层与群众坐一条长凳,广泛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善于总结基层群众实践中的丰富智慧,从中寻找出解决问题的“钥匙”,想法设法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成为群众可以依赖、值得信任的人民公仆。

小小学生姿态,大大先生学问。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成长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以“小学生”的姿态,脚踏实地到基层学习与实践,才能增强“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情怀、丰富“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服务理念、提升“解决群众问题、破解群众难题”务实本领,成为一名为民的“大先生”,持续谱写更多的为民“大文章”,唱响更多的为民服务“点赞歌”。

姓名:傅泽明

联系地址:广西合浦县沙田镇人民政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