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最是一年春好处 奋楫笃行正当时——甘肃路衍经济产业研究院“三抓三促”行动见实效

时间:2023-05-06 21:54:4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今年来,甘肃省路衍经济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公交建集团党委各项部署要求,将年度重点任务同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紧密结合,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通过划清单、定时限,各部门主动认领,领导牵头挂帅,适时开展实地调研、专题研讨、内部评审等,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加快推进进度,坚持“四个聚焦”,实现“四个提升”,全力以赴促进各项工作取得质、速、效同步大提升,顺利实现“开门红”。

聚焦思想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团队凝聚力

坚持把党建与“三抓三促”行动紧密结合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以《甘肃省公交建集团有限公司“抓学习促提升”学习计划》为主要纲要,以党内活动为基本载体,通过领导引领学覆盖全员学、丰富载体学、交流分享学、创新形式学“五学模式”,重点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组织集体学习7次、专题研讨3次。

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打造“笃学精研,助力路衍”党建品牌,不断丰富组织生活,通过“座谈交流+实地研学”等形式,与新丝路交旅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争当排头兵 勇夺开门红”主题党日活动,现场讲授主题党课开展慰问、植树、祭扫等主题活动5次,进一步强化组织引领,着力提升全院思想凝聚力,为高质量开展工作奠定思想基础

聚焦战略合作  凝聚广泛共识  提升行业影响力

紧扣发展形势,建立广泛合作关系,为研究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3月中旬,新发展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文杰一行赴云南分别与云南省交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及其所属企业举行座谈,就项目投融资、路衍经济、产业开发、通道经济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为进一步加深在绿美通道经济规划咨询、发展综合交通建设运营新理念等方面的合作关系,近期,研究院与云南省交投集团设计院顺利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统筹内外资源,积极寻求合作新机遇,围绕路衍经济产业开发、项目咨询服务等,研究院与甘南州文化旅游交通建设集团、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公路资产分公司、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规划与投资咨询部、中交资管云南区域管理总部、青海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企业开展座谈交流,进一步拓展合作平台,建立内外部互通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构筑和衷共济、互利互赢的路衍经济发展新愿景。目前,已与青海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聚焦重点任务  集中力量攻坚  提升综合研究实力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锚定目标求突破。为解决实际问题,研究院成立了若干个调研组,结合重点工作要求,集中力量开展调研工作。

S240线方山口至七里镇公路项目路衍经济资源调研组通过与敦煌市各主管单位、部门进行访谈交流,对沿线及敦煌境内有关路衍经济资源进行实地踏勘调研,形成《S240线方山口至七里镇路衍经济资源开发建议》,为公交建集团产业投资开发提供决策依据

甘南州矿山资源调研组通过对甘南州文旅交建集团相关矿山资源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提出了双方在投融资、建设、运营等方面的合作开发模式,为加快路衍经济交通建材板块“白料产业在甘肃省内“连线成网谋篇布局

《基于新零售背景下服务区综超营销策略研究》《服务区餐饮运营策略研究》课题调研组先后赴浙江、广东、陕西等地的10多个主题特色服务区进行考察调研,为高质量开展“服务区综超营销”“服务区餐饮运营”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甘肃省“十四五”路衍经济发展专项规划》中期评估与调整调研工作组与省内各地州市进行对接,进一步了解规划实施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政策举措

《甘肃省“服务区+物流”融合发展模式研究报告》课题组分别赴甘肃省物流协会、河西、陇南、陇东、天水等省内典型服务区进行现场调研,掌握物流发展信息,收集高速服务区规模、运营现状、发展规划等资料,为研究成果提供实证数据支撑。

铆足劲头抓落实,紧盯重点工作见实效。近期,研究院与甘肃省水运事业发展中心签订《甘肃省水运与旅游融合发展研究报告》规划咨询合同,结合路衍经济发展思路,探索适合甘肃省水运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新模式,相关研究工作已同步开展;编制完成了《水范项目建设水旅融合发展路衍经济研究》《公路项目与路衍经济多产业深度融合开发应用研究》两项课题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报省交通厅评审。

聚焦理论研究  推广创新成果  提升核心竞争力

高质量的理论研究助推路衍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近日召开的2023国企管理智库大会暨国企管理创新成果发布会上,研究院主创的《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与管理创新实践》成果荣获二等奖,此项活动有4300多项成果(案例)参与了审定评选,最终入选151项该成果是创新优化企业管理流程,推动路衍经济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为探索中国式国企管理现代化提供了新思路。

新发展投资集团2023年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工作会上,研究院送的3篇论文获得荣誉,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1篇。“大断面”课题研究,到“小切口”专业论文,均在以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政策、机制、要素等难点堵点问题为研究重点,具有较强的普适性和指导性。

研究院首个省外规划项目《河北高速集团路衍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通过修改完善,已提交河北高速集团相关会议决策;参与编制的《河北省交通产业及路衍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已通过河北省省长办公会,并得到了高度肯定。一批创新性、引领性研究成果的形成和推广,将成为研究院显著的竞争优势。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甘肃省路衍经济产业研究院致力于探求“公路+路衍”“公路带路衍”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坚持“面上推进+点上突破”,坚持在“真、实、 深、高”的基础上,力求“新”和“活”。坚持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确保“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奋力推动研究院各项事业实现大提速,迈上新台阶,为路衍经济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赋能添彩。

供稿:张丽娟

单位:甘肃新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甘肃路衍经济产业研究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滨河东路745号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