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甘肃交通人:暴风雨中的“逆行者”

时间:2021-07-19 22:32:0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今年入汛以来,甘肃多地暴雨频发。短短的一周之内气象部门连续发布暴雨预警。从河西的中蒙边境马鬃山、甘青交界的当金山到陇南山区,都出现了强降雨天气。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风雨甘肃交通部门广大干部党员职工群众,“汛”而动、逆行而上,戮力同心、协同作战,用汗水筑就平安之堤,初心诠释风雨同舟最大程度减少各种损失,打赢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第一个硬仗。

7月10日下午,位于中蒙交界的马鬃山境内出现短时强降雨天气,暴雨快速在深山戈壁汇集成滚滚洪流,沿G215线一路南下扑向G30高速公路,给马鬃山桥湾收费广场和过往车辆通行带来巨大安全隐患。面对险情,酒泉公路发展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马鬃山边防公路段、嘉安高速公路收费所职工紧急截流抗洪。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成功将戈壁洪流拦截,引入公路涵洞导入下游河道,保护了公路路产设施完整,保障了公路安全畅通。

 7月12日19时许,甘肃陇南境内出现强降雨发生泥石流,导致国道212线K389+500宕昌沙湾南河坝渡槽处、国道212线K400+420武都角弓镇柳城至石门等多地交通中断。陇南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宕昌、武都公路段迅速赶赴水毁现场,在隐患路段设置警示标志,向广大司乘人员提供绕行路线,并组织投入抢险人员34人,14台机械清理阻通路段。经过紧急处置,当日22时56分,受阻路段恢复正常通行。请过往司乘注意路况,安全通行!(韩智琼)#点赞交通人#

7月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天水地区普降大到暴雨。为应对汛期突发状况,切实做好汛期安全工作,确保站区、隧道安全畅通,省天水处各单位积极行动,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高速公路收费所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检查”工作,对所辖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检查,对防汛物资进行梳理补充,加强应急值守及信息共享。车道收费人员对过往司乘人员做好延伸服务,温馨提醒“雨天路滑、减速慢行“,班长警卫靠前指挥,做好车辆疏导,备足工具箱做好便民服务,全力以赴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7月14日和15日,陇南文县出现大雨和短时暴雨,文县公路段紧急启动公路抢险应急预案,出动抢险人员和设备冒雨清理路面泥石流、塌方。文县公路段段长张珺璟在赶赴抢险途中,发现一辆小轿车被困车辆,张珺璟冒着大雨带头冲进泥石流,和其他抢险人员将车辆拖至安全处。

nEO_IMG_图片18.jpg

7月15日11时30分左右,大雨如注。在国道247线K855+400陇南文县沙渠村,泥石流呼啸着冲向公路,正在向九寨沟方向行驶的一辆陕B小车被冲击而来的泥石流袭击,无法移动,并且泥石流还在不断涌向公路,车辆随时有被淹没的危险,正在进行抢险的文县公路段抢险人员见状紧急施以援手,调集抢险机械,救出被困车辆。

nEO_IMG_图片19.jpg

 

714日晚8时,陇南文县出现大雨和短时暴雨,造成国道212线和国道247线发生水毁、泥石流塌方。陇南公路发展中心文县公路段迅速出动抢险人员和设备进行清理。

nEO_IMG_图片20.jpg

码放吨袋,防止河水袭击公路


nEO_IMG_图片21.jpg

清理泥石流

15日凌晨1时,宕昌境内持续4个小时的强降雨,造成宕昌公路段管养国道212线老树川3#渡槽,两河口镇石阏子村、冲家村、两河口村4处路段发生泥石流灾害,道路中断,交通受阻。

被泥石流掩埋的道路

接到灾情报告,陇南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宕昌公路段第一时间启动水毁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员上路开展巡查,及时掌握道路受损情况。由于当晚降雨还在持续,抢险工作无法及时开展,宕昌公路段及时联系交警部门对国道212线进行交通管制,并将车辆引导至G75高速宕昌东和宕昌西两个站绕行。7月15日早上7时,宕昌公路段应急抢险队赶赴灾毁现场迅速开展道路抢通工作。

nEO_IMG_图片24.jpg

装载机清理泥石流

nEO_IMG_图片25.jpg

路面排水

7月14日下午5时至7月15日10时,碧口境内遭遇持续强降雨,造成管养的国道212线K640+810处发生山体崩塌。碧口公路段采取紧急措施,调动应急抢险队赴现场及时处置。

nEO_IMG_图片26.jpg

S206线塌方现场

nEO_IMG_图片27.jpg

清理落石

15日,强降雨导致礼县境内G247线K548+400-600、K548+700-900两处零星塌方300余方,严重影响行车安全,情况十分危急礼县公路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抢险人员、机械赶赴现场,经过近3个多小时紧张清理,消除了安全隐患,道路半幅安全通行。   

nEO_IMG_图片28.jpg

塌方现场

nEO_IMG_图片29.jpg

清理塌方

 

7月15日上午10时10分,陇南高速公路处平洛巡检队在巡路过程中发现平洛收费站综合楼后方的S205省道上一辆小型客运车辆被困于积水路面,通过窗户发现车内有被困群众,同时客运车辆一半车身已经浸泡在积水内。因情况紧急,巡检队员立即联合平洛收费站值班人员共同开展现场施救,由于对路面积水的情况不明,且部分路面积水深度已近1米,车内的妇女、儿童无法自行脱困。巡检队和收费站职工通过对积水路面摸排后,遂将7名被困群众逐一背出积水地带,转移至平洛收费站休息。人员全部转移完毕后,巡检队员又合力将被困车辆推行至安全地带,联系修理厂帮助司机检查车辆故障。


 据悉,入汛之前,陇南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防汛减灾工作安排,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提前响应、及早着手,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开展防汛应急演练,修订完善防汛抢险等应急预案,盘点应急物资,及时补充铅丝笼、矿料带、预制砼三角锥、警示标志等应急物资,调配、维护抢险机械,基层各养护单位对灾情频发的重点防汛路段,在就近养管站(工区),提前储备必备的设备和物资,确保一旦发生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能够有序开展。陇南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基层各单位也根据多年的抢险经验,与公路沿线社会抢险力量提前签订抢险设备租赁协议,并登记造册,确保一旦发生较大水毁能够及时就近投入抢险。

进入汛期以来,陇南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密切关注气象信息,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进一步加强汛期道路安全隐患巡排查工作,抓好各种防汛措施的落实,全力以赴确保陇南境内国省干线公路畅通,保障出行人员和车辆的安全。 (高匡宇)

作者:高匡宇

单位: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