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历史文化源流丨同心同德 众志成城

时间:2020-02-14 13:54:56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编辑:赵雨婷点击:

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同心同德,指思想统一、信念一致。出自《尚书·泰誓》:“受有亿兆夷人,离心离德。予有乱臣十人,同心同德。”这段话讲的是武王伐纣,文中的“受”就是纣王的名字。周武王会师各路诸侯,举行誓师大会说:“殷纣虽然有千万人,但是离心离德;我们虽然只有十个人,但是同心同德。”周武王得民心之所向,终于伐纣成功。

众志成城,大家同心协力,就像城墙一样牢固,比喻众人团结一致,就能克服困难、取得成功。出自《国语·周语下》:“众心成城,众口铄金。”

由上可以看出,这两个我们今天尽人皆知的词汇,自先秦时代就已出现,足见其渊源有自、深入人心。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动人类历史的真正动力。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它揭示了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和现代国家中的主体地位。

中国的政治结构和社会形态,自古以来就是向心型的。尤其是秦汉时期,一个成熟意义上庞大的中华共同体网络形成,并不断吸收与消化外来的影响。向心型或者说同心圆式的共同体,已经不再是单纯政治层面的结构,而是成了一种文化生态。这样的共同体,小到做什么事情、大到实现共同理想,都易于最大效度地调动资源,实现总体目标和群体利益最大化。

所以,古往今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中华民族都能沉着应对、化险为夷。这正依赖于我们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伟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所以,我们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前往湖北和武汉支援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各方面人员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闻令而动,坚忍不拔,不怕牺牲,攻坚克难,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看到了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我们看到了党中央派指导组到武汉,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英勇奋斗、共克时艰。

湖北大学文学院一位教授在坚持用网络授课的同时,写下这样的文字:“还有人在为我们的小区站岗,还有人在为我们供应面包,还有人在为我们运送垃圾。有电有水有燃气,有电视有网络,还有好多朋友每天问候。这,就是温暖!”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能够发动和依靠群众,正是我们党和政府之所以坚不可摧的根本力量源泉。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既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又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所以,我们能够唤起和凝聚亿万人民的力量,无往不胜、无坚不克。

有一首写春天的诗:“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春回大地的时节,万象日新。在中国哲学里,“日新”是个重要范畴,不仅指事物的自我更新和进步,同时还有道德上的自我完善和提升,推斯言到整个宇宙时空就是不断地与时俱进、与日俱新。无论面对什么样的问题,我们一直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定会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同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