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甘肃省药学科普“陇原护老”专家巡讲活动入选食药科普十大传播活动!现已精彩开讲!

时间:2018-12-27 14:13:3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12月19日,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的首届食品药品科学传播创新研讨会暨系列榜单发布会在乐山市召开。会议同期发布了食药科普十大文字作品、食药科普十大创意作品、食药科普十大音视频作品等系列榜单。甘肃省药监局“陇原护老”专家巡讲活动成功入围食药科普十大传播活动。

001.jpg

2018年以来,“陇原护老”专家巡讲活动已在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和兰州新区举办113场次,受到省内各地群众的喜爱和赞赏。“陇原护老”宣讲活动对宣传营销保健食品、误导和欺骗老年群众的违法犯罪行为,对铲除保健食品营销欺诈的社会公害、增强老年群众科学用药和自我防护意识、营造放心的食品药品消费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药学科普“陇原护老”行动专家巡讲是甘肃省2018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由甘肃省药品监管局与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联合举办。其中,甘肃省药监局负责协调科普专家、确定讲座内容、制作科普公益广告及标准课件讲义等,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本地专家巡讲活动的联系协调、会场布置、群众组织、相关资料发放等事项。

2.jpg

巡讲内容涉及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知识宣传,安全用药、慢病用药、科学养生知识普及,揭露不法商贩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等方式违法宣传营销假劣药品及化妆品等行为,解读家庭自我药疗不当、过度使用抗生素和注射剂、对药品说明书及药品不良反应认知模糊、混淆假劣药品和药品概念等常见误区等。通过科普讲座,进一步营造严厉打击违规宣传、营销误导和欺骗老年群众的违法犯罪行为,铲除假劣药品营销欺诈等社会公害的安全氛围,为老年群众营造放心安全的药品消费环境。

3.jpg

据悉,甘肃省药监局还将持续开展药学科普“陇原护老”大讲堂活动,深入辖区内城市社区、乡镇村社等老年群众集中活动场所,面对面向老年群众普及药品科学知识;开展食药安全“进万家”宣讲活动,利用“五进”(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进超市、进餐馆)模式,将药品安全宣传阵地延伸到田间地头。同时,各地将紧扣药学科普“陇原护老”行动主题,通过发放科普读本等形式,营造全社会参与治理假劣药品等虚假宣传销售欺诈老年群众的社会氛围。

14.jpg

015.jpg



各地药学科普“陇原护老”行动专家巡讲活动风采


兰州:

近日,兰州市食药监局联合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组织开展药学科普“陇原护老”行动专家巡讲活动。讲座特邀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940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荣教授,紧紧围绕“安全用药、科学养生”,从安全用药的重要性、如何安全用药及防范保健食品欺诈等方面进行讲解,普及了老年人群饮食保健、慢病用药、科学养生知识,揭露了不法商贩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直销、电话营销等方式违法宣传营销食品和保健食品的行为,剖析了保健食品等虚假宣传行为的社会危害、常见方式及防范措施。同时,建议广大老年人拥有良好的心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有病就医,定期体检,戒烟限酒,树立科学的饮食习惯和观念。

兰1.jpg

武威:

12月10日至12日,“陇原护老”专家巡讲活动走进武威市。活动特邀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药学专家、主任药师徐丽婷以“安全用药·共享健康”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开展5场讲座。讲座主要围绕药品基本概念、安全风险知识、不合理用药成因分析、虚假宣传销售行为表现形式、正确进行自我药疗、管理好家庭小药箱等用药安全内容,结合典型事例,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老年群众提供权威的药品科普知识,增强老年人群抵御欺诈的免疫力。全市近400名中老年人在现场聆听讲座。

酒泉:

12月10日,以“ 安全用药·共享健康”为主题的酒泉市“陇原护老”专家巡讲活动在敦煌市拉开序幕。省级药学科普专家甘肃肿瘤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柴艳冬现场为一百多名社区老年群众就饮食用药安全问题进行了精彩讲解。柴艳冬用通俗易懂的“百姓话语”向老年群众讲解了食品药品基本概念和安全风险知识,揭露了不法商贩通过网络、会议营销、直销、电话等方式违法违规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的行为,剖析了保健食品等虚假宣传行为带给老年群众及家庭的伤害,教授了预防上当受骗的防范措施,科普了老年人慢性病安全用药及科学养生知识。

酒1.jpg

临夏:

12月5日,药学科普“陇原护老”行动专家巡讲活动在临夏市河海宾馆三楼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了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药师缪苗苗作了“安全用药·共享健康”主题安全用药知识讲座,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中老年群众讲解了安全用药的必要性、安全用药误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区别、公众安全用药的基本原则等知识。

平凉:

12月3日,药学科普“陇原护老”行动专家巡讲活动在平凉市展开,特邀食药科普专家、省人民医院执业中药师、副主任中药师郑修丽以“安全用药·共享健康”为主题展开。郑修丽通过鲜活生动的事例、通俗易懂语言向群众讲解了老年人群安全用药、慢病用药、科学养生知识,梳理解读了盲目轻信进口药和高价药、对药品说明书及药品不良反应认知模糊、混淆假劣药品和药品概念等方面的知识。工作人员展了食品药品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免费发放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读本、合理用药科普小常识、宣传画册等宣传品1200余份。

平3.jpg

定西:

近日,定西市以“安全用药·共享健康”为主题开展专题巡讲,特邀省级药学科普专家、省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临床药师要林青进行讲授。定西市辖6县1区食药监管部门协调当地社区、老干局、老年人活动中心等部门及社会群团,并组织部分医疗机构及药品经营企业执业药师参会培训,全市共900余名老年群众及药品从业人员到会场参加了专题讲座。要林青通过现实中鲜活的事例、用通俗易懂的讲授,向老年群众及药品从业人员宣讲了“陇原护老”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及安全用药的必要性、对2018年公众十大安全用药误区和公众安全用药的基本原则进行了解读,并剖析了保健食品等虚假宣传销售行为的社会危害、常见方式及防范措施,对老年人群安全用药、饮食保健、科学养生等知识进行了普及,并对药品经营企业执业药师等药品从业人员如何科学指导老年人、儿童安全合理用药进行了针对性培训。

定1.jpg

陇南:

12月9日至15日,陇南市、县(区)食药监局共组织开展了10场药学科普“陇原护老”行动专家巡讲活动,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主任药师张鑫为全市1200多名老年朋友作了以“用药安全·共享健康”为主题的科普知识专题讲座。讲座从安全用药的必要性、公众十大安全用药误区和公众安全用药的基本原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现实中鲜活的事例,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老年朋友宣讲了安全用药理念和慢病用药常识,以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销售的常见形式,引导老年群众合理用药,科学养生,积极维护好自身健康权益。讲座中专家还不时与参会人员开展互动交流,对提出的有关安全用药问题逐一进行解答。

陇4.jpg

张掖:

近日,张掖市甘州区山丹县等地举办了药学科普“陇原护老”行动专家巡讲大讲堂。山丹县邀请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兰州大学药学院兼职教授、主任药师金永新作了以“用药安全共享健康”为主题的科学用药讲座,156名药械经营企业质量负责人和清泉镇文化街社区、北街社区老年群众聆听了讲座。金永新用生动形象的事例向与会群众讲解了药品的基本知识、科学合理使用药品、正确认识和防范用药安全风险、规避药品使用误区,提醒大家在家用药时要认真看清药品说明书,了解药品不良反应,按说明要求安全用药,杜绝过度使用抗生素,自觉抵制不法商贩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等方式违法宣传营销假劣药品的行为。甘州区南街食品药品监管所科普宣传站开展了药品知识专题讲座,宣讲专家从“药品基本常识、安全用药的必要性、公众十大安全用药误区、安全用药基本原则”四个方面,结合安全用药小常识以及日常用药一些误区、如何区分药品与保健食品等问题向在场的一百多位老年人群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且对现场群众咨询的问题一一作答。

张1.jpg

天水:

12月13日起,天水市五县两区组织开展药学科普"陇原护老"专家巡讲活动。此次巡讲特邀甘肃省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主任药师杨孝来进行授课。杨主任结合自已多年的临床药师工作经历,围绕家庭自我药疗不当、过度使用抗生素和注射剂、盲目轻信进口药和高价药,对药品说明书和药品不良反应认知模糊等现象,对常见药品不良反应、药品与保健食品的区别,如何正确使用保健食品,常见的十大用药误区,安全用药十大原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一些典型的病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通过科普讲座,进一步向群众宣传普及了合理用药、安全用药和慢病用药、科学养生知识,提升了群众防范保健食品欺诈营销和安全合理用药意识,营造了合理安全用药的良好社会氛围。

天水麦积区巡讲1.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