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甘肃县级税务局民主生活会聚焦改革: 辣味足 效果好

时间:2018-12-15 18:05:3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我深入基层调研不够,不能准确掌握基层实际情况,有时在安排工作时脱离实际。”

  “你对原国税一些业务学习抓得不紧,工作还停留在老经验、老办法上,解决问题缺乏针对性,不能很好的接地气。”

  “腾云同志要加强对改革中不同工作理念、工作方法的适应和认同,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

  ……

  在全省县(市、区)级税务局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问题;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真刀真枪,直击穴位,真正让参会的领导干部红脸出汗。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连日来,全省县(市、区)级税务局相继召开成立后的第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前期改革工作情况,仔细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厘清下步改革任务和工作措施。会议上,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督导组组长、成员在点评中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有的放矢、中肯务实。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真刀真枪有辣味。

  广开言路,找准查实问题

  开好民主生活会,找准问题是前提是关键。

  只有广开言路才能找准问题,全省县(市、区)级税务局坚持发扬民主,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从工作问题中透视作风问题,从共性问题中查摆个性问题,从班子问题中认领个人问题,从基层问题中反思领导问题。全省县(市、区)级税务局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02场,发放征求意见表(函)8854份,征求到意见建议2321条。

  为把问题找准、找透、找具体, 会议召开前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党委详细制定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做好充分准备。崇信县税务局紧紧围绕税务机构改革工作情况,通过“八查八看”深查细找,认真剖析梳理,深刻反思问题根源,进行党性分析,党委各成员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主动认领和自我剖析,做到了聚焦问题不“避讳”,接受批评不“抵触”。

  深入谈心交心是准备阶段的重要环节。全省县(市、区)级税务局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步骤,抓实、抓到位。党委书记带头同党委委员逐一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与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有的还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一般都开展谈心谈话2轮以上。

  平川区税务局按照“畅思想、深入谈、求共识”的要求,广泛开展谈心谈话120人次,密切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坚持做到干部基本情况心中有数、思想动态心中有数、困难诉求心中有数,“俯下身子”增进了解,“掏心窝子”化解疙瘩,以改革大局凝聚人心,以谈心交流集聚力量。

  通过谈心谈话,把心里话说出来、把意见找出来,统一了思想、谈开了心结、增进了团结,为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了充分准备。

  这种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还体现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上。

  全省县(市、区)级税务局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按照要求,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都经过2至3次党委会议集体讨论;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都由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审阅把关,普遍修改3稿以上,努力使问题查摆像自己、是自己,原因分析有深度,整改措施切实可行,见人见事见思想。

  敞开心扉,敢于揭短亮丑

  抛开面子,自我揭短亮丑,红脸出汗,剖析问题根源,触及思想灵魂。

  “我认为作为县局党委书记,与单位干部职工缺乏必要的交流谈心,对职工工作生活关心不够。”“作为纪检组长履职尽责不够,在规范县局纪律时存在部分‘老好人’思想。”“县局党委在抓党建和抓业务上不同程度存在‘一手软一手硬’的问题。”……各县局党委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一针见血、毫不保留,分别提出批评意见,条条“扎心”,直中对方工作中的不足,给出的意见建议句句“窝心”,指导对方改进提升。

  “机构改革推进中,自己虽然经常下基层调研,认真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和呼声,但在调研中,谈心谈话不够深入,与部门负责人谈话较多,与一般干部谈话谈心较少,对一般干部的所思所想和思想状况掌握不够,从而导致和群众的联系不够紧密,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不多。”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肃州区税务局局长康锦玺率先自我“画素像”,揭短亮丑,从4个方面剖析了机构改革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在民主生活会上,党员干部首先以自己为靶心,把批评的矛头对准自己,大家都是直奔主题,上来就是问题。同时,不仅有深刻的自我批评,还有敢于揭短亮丑的相互批评。

  “我个人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与基层干部交流不够深入,在一线调研、谈心谈话过程中,听的多、做的少,对部分干部职工的诉求没有及时合理解决,职工干事热情不足。”

  “机构改革前我大部分时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改革后分管税收收入核算和税收管理工作,知识不足的情况时有发生,时常感到力不从心,这是学习不足的重要表现。”

  “你对廉政风险点梳理不够,需要对各部门、各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再次进行梳理归纳,从源头防范执法风险。”

  ……

  全省县(市、区)级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带好头,号召班子成员抛开面子自揭短处,直指要害批评同志,心悦诚服接受批评。班子成员自我批评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坦诚相见、开门见山,每个班子成员都对其他同志每人提出1至2条批评意见,班子成员人均收到批评意见9条左右。

  “尽管会前对批评意见进行了个别沟通,但会上当众听了还是触动很大,感受很深。”民乐县税务局一名党员干部说。

  从严从实,真抓真整真改

  整改落实是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成效的关键,也是实现“蓄能充电”的根本。民主生活会的成效,最终要落到一个“改”字上。

  全省县(市、区)级税务局在民主生活会部署之初,就将“真刀真枪抓整改、动真碰硬促落实”作为一项工作要求进行明确,要求确保会议不仅要在问题查摆过程中有辣味、有真味,更要以实打实的整改措施推动工作发展。

  崆峒区税务局党委针对民主生活会反馈出的局内党建引领改革不深入、思想政治活动不够有效、纪律问题有待加强等方面的问题,该局党委照单全收,通过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党建工作会议、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和绩效管理暨数字人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积极研究分析原因和整改措施。

  永靖县税务局党委书记、任永忠在会上表示,要紧紧围绕税务机构改革,认真总结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绩,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对标销号,确保查找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在高台县税务局民主生活会上,每位班子成员不仅查摆了问题,还深刻剖析了原因,制定了明确整改措施。魏爱军同志表示:将一以贯之抓好党的建设,突出党建核心,同时从严从紧抓好队伍管理,打造税务“铁军”。杨海龙同志说,自己将加强对政策法规的学习,站在全局高度去谋划工作,尽快适应从机关事务管理向业务管理的转变,做好工作的安排部署、监督检查。

  肃州区税务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通过对照检查,对问题产生的根源,从理论学习、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理想信念、政治纪律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班子成员纷纷表示要逐条认领,一件一件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切实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华亭县税务局针对查摆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党委班子和党委成员在认真研究分析基础上,理清下一步改革任务和工作措施,理清整改思路,主动认领,优化措施,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并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坚持边查边改和即知即改,及时、主动地一项一项整改落实到位,有力的巩固了改革成效。

  点评指导,精准客观中肯

  “我是一名老税务老党员了,参加了多年民主生活会,就属这次让我触动最深。”正宁县税务局一名班子成员感慨道。

  民主生活会上积极健康的思想交锋,让大家普遍受到了教育,感到了震撼。大家普遍感到,这样开诚布公、掏心窝子的交流交锋是多年没有过的,平时不愿意讲的话讲出来了,不好直接点的问题点出来了,戳到了“麻骨”,触及了灵魂,真正在思想深处引起了震动。不少同志说,这次民主生活会确实是一次党性觉悟的大洗礼,凝聚了正能量,提升了战斗力。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明确,氛围浓厚,体现了区局党委班子紧张、团结、严肃、活泼的政治氛围,促进了班子团结和深度融合,达到了预期目的。”兰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关云峰对城关区税务局民主生活会点评称。

  金昌市税务局第三联络(督导)组组长张红谞在永昌县税务局民主生活会上指出,永昌县税务局机构改革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突出、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积极健康,班子成员思想明确、行动积极,按规定环节和动作做了扎实准备,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成功的民主生活会。

  “县局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学习到位,征求意见建议范围广,敞开心扉,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自我批评深刻到位,相互批评坦诚相见,查摆问题准确,原因分析透彻,进一步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团结,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临夏州税务局督导组组长李旭东在永靖县税务局会议上表示。

  在仔细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代表定西市局党委前来督导会议的李生成对安定区税务局党委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借助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努力把原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用制度和机制的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确保新机构有新气象、新单位有新发展。要以“四和”为目标,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税收征管、纳税服务、舆情应对等方面下功夫,更要关注税收业务工作。

  张掖市税务局第四联络督导组组长闫建新在参加了高台县税务局会议后点评道:“此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扣得准,标准定得高,思想挖得深,尺子把得严,措施落得实,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预期效果。”他表示,一个好的民主生活会仅仅是个开端,绝不能有“松松劲”“歇歇气”的闯关思想。

  问题已经剖析,方向豁然开朗。氛围好、质量高、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昭示着,全省县(市、区)级税务局党委领导班子将以崭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更加纯净务实的作风,确保税务改革一步比一步走得稳当,一战比一战打得漂亮。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