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甘肃省计量院起草《集贸市场公平秤设置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在兰州市实施以来成效显著

时间:2018-10-25 14:42:4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武振宁点击:

集贸市场历来是民生计量领域的监管重点和难点。针对公平秤的有关问题,由甘肃省质监局安排,甘肃省计量研究院负责起草了《集贸市场公平秤设置与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地方标准,该标准对公平秤的设置位置,并对农贸市场公平秤的选型和管理提出了系列要求。该地方标准于201712月经过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审订通过,并于201851日正式实施。

据了解,在公平秤地方标准实施以前,关于集贸市场缺秤短量、电子秤计量不准确的投诉居高不下。2016年以来,兰州市各县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接到计量投诉案件共78件,其中关于集贸市场电子秤的投诉就达到45件,占全部投诉案件的57.7%。投诉的主要内容包括市场计量不准确、使用作弊电子秤、公平秤标识不全、市场未设置公平秤等。

20185月,兰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和需要,组织全市规模较大、市交易活跃、商品种类较多、投诉量大的集贸市场管理方负责人在兰州进行了“规范”的宣贯培训,宣贯培训邀请规范起草人对集贸市场管理方人员进行了规范的解读和现场实际操作培训。

自《集贸市场公平秤设置与管理规范》正式实施以来,目前兰州市已有82%以上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的集贸市场、社区菜市场按规范要求配备了公平秤,有关集贸市场电子秤的投诉201849月比2017年同期下降了71%。采用统一标准配置公平秤,便利消费者现场复核,对不法商贩已形成无形震慑,也减轻了市场管理者巡查工作压力,促进了集贸市场领域的诚信消费环境形成。(通讯员:武振宁)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