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甘肃税务:打造支部“组织力提升共同体”

时间:2018-09-17 12:45:5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甘肃省税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把提升支部组织力作为加强支部建设的着力点,树立“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的党建工作理念,着力打造支部“组织力提升共同体”,努力将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党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白银市税务局机关一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立骨架”,优化组织设置,配强建强支部班子

  “优化+扩大”确保支部应建尽建。本着工作相近、规模适度、便于管理的原则,对系统1059个基层党支部进行了优化调整和换届改选,由“将支部建在连上”的思想引而发之,各级基层党组织设在了处(科)室、税务分局、办税大厅和稽查局,实现支部设置全覆盖。1000多名支部书记由部门行政负责人担任,实现了支部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工作一肩担当、一起部署、一同考核、同频共振。注税行业党委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选派指导员等方式,着力扩大“两个覆盖”,覆盖率由2015年的26.2%上升到了目前的43.2%。

甘南州税务局机关第三党支部党员交纳党费

  “优选+培养”建强支部班子。全系统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委员共计4100多人,全面实施“把税务干部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支部书记”的“双培工程”,使领军人才培养、分局长培训与支部班子的凝聚力执行力提升相互贯通,相得益彰。十九大以来,省、市、县税务部门分层分类举办支部书记、委员培训班350多期,坚持培训提升、辅导跟进,采取把专家“请进来”和把支部书记“送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强化支部书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机构改革期间,支部书记自觉成为推动改革的实践者、聚合人心的联系者,支部班子作用有效彰显。

  “通经络”,完善横通机制,夯实支部基础工作

  “一份清单”明责。对支部工作实施清单管理,列明支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23项,支部书记责任10项。同时细化支部工作任务清单6大类30项,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课辅导等支部工作任务序时排列,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挂单作业,对单销号,从源头上解决了支部工作不会做、做不实的问题。

  “三管齐下”强基。以基础规范为重点,全面开展支部建设标准化工程,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阵地建设等7个方面建立标准化工作台账,实行达标党支部动态管理和未达标党支部销号管理,查缺补漏,强基固本;以动态改进为重点,分级建立机关党委委员联系督导支部工作制度,督促支部持续补短板、强弱项;以整体提升为重点,坚持先锋引领、后进转化、协同推进,将先进党支部树为典型,对工作落后的支部,由先进支部进行“一对一”“一对多”帮扶转化。

兰州市税务局机关党支部党员戴党徽亮身份

  “多轮驱动”考评。对支部考核设置绩效考核指标23项,年初制定计划、分解任务,按季抽查,开会推进,年底考核、述职评议,建立全轨迹督促考评机制。同步将支部工作任务落实纳入督审巡察、重点督办内容,“多轮驱动”倒逼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将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堡垒。

  “活细胞”,丰富载体平台,创新支部工作方法

  建好“两个平台”。利用网站、微信群、云平台建立起“指尖上的课堂”,“线上”“线下”同步打造党员学习教育平台。各级基层党组织先后推出党员讲习所、党员服务超市、党史微党课等特色载体,积极打造支部“云网微联”模式,在岗党员与群众流动党员结成“1+1”互助对子,很好地实现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确保了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用好“两个阵地”。把建好支部工作阵地与拓展党员家庭阵地有机融合,实施以给党员写家书、党员家访、传承家风家训为内容的“三家”工作法,畅通党内关怀激励渠道,推动党风与家风、税风深度融合。

  借好“他山之石”。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系统内党支部与企业等系统外党支部广泛建立党建共建点117个,基层党组织走进企业、社区、部队、扶贫村,累计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共建活动1500多次,既把党员发挥作用的阵地延伸到了社会,又通过不断“取经”推动了支部工作持续提升。

肃州区税务局第一支部与甘肃飞翔建业集团党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工作法全面开花。给每一名党员建立党历卡,动态记录党员思想、学习、工作等情况,增强了支部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施红黄牌预警制度,督促党员履行义务;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向党员发送“政治生日祝福包”,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在支部中开展“党徽闪闪、红旗飘飘”竞赛活动,定期对先进支部进行通报表扬并授予流动红旗;制定支部“堡垒指数”考评管理办法,实施评星定级管理,营造了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丰血肉”,坚持互融共进,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将放管服、脱贫攻坚、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等急难险重工作作为锤炼党员党性和能力的“考场”和“战场”,坚持税收工作开展到哪里,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就跟进到哪里。机构改革期间,所有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强党性、聚合力、促改革,为党员搭建“改革攻坚,巾帼建功”“投身伟大时代,展现青春风采”“少讲不能办,多想如何办”主题党日活动等实践平台,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1200多个,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将组织生活开展到工作一线,在一线融合感情、鼓舞士气、解决难题、推动工作。

秦州区税务局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在职党员先锋行”志愿服务活动

  在机构改革中,支部通过支部会议、干部座谈、党员家访、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密切跟进支部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变化,与支部党员干部建立起了感情纽带,及时疏导了情绪、解决了诉求。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工作,亮明党员身份,将每天的学习工作情况和思想感悟记入《党员工作日志》,并以“四讲四有”“四个合格”等为基本遵循,建立了与岗位相适应的可评价的合格党员标准,用于自我检视、对标补课。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潜移默化中,党员干部的组织认同感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热情大大激发,老党员们也彰显出了“退休不退色”的情怀,84岁的老党员曹绪统专门给组织写信,抒发了对党对国家的拳拳感激之情,受到总局王军局长的批示赞誉。机构改革中,许多由“正”转“副”的支部书记顾大局,讲政治,不计个人得失,积极投身改革,主动与干部谈心谈话,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很好地诠释了支部组织力提升对税收工作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来源:甘肃省税务局官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