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甘肃最厉害的三个城市,也是最适宜居住的城市!

时间:2018-08-27 11:57:0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甘肃省,简称甘或陇,中国省级行政单位之一,位于黄河上游,省会为兰州市。


   甘肃历史跨越八千余年,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医药学的发祥地之一,被誉为“河岳根源、羲轩桑梓”。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女娲和黄帝相传诞生在甘肃。西王母降凡于泾川县回中山。周人崛起于庆阳,秦人肇基于天水、陇南。天下李氏的根在陇西。


   那么,哪个城市才是最宜居的城市呢?它就是兰州、天水、金昌,也是最厉害的城市。


   兰州


兰州,甘肃省省会,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兰州也是中国七大军区之一的兰州军区和中国18个铁路局之一的兰州铁路局的办公所在地。


   兰州市区南北群山环抱,东西黄河穿城而过。具有带状盆地城市的特征,地处黄河上游,年平均降水量360mm,年平均气温10.3℃。



   兰州是唯一黄河穿越市区中心而过的省会城市。 2012年8月28日,国务院批复设立西北地区第一个、中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把建设兰州新区作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并于2020年将兰州发展为西北地区现代化大都市。



   2016年2月23日,兰州在CCTV“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5年度十大最具幸福感省会城市中名列第五。天水天水位于甘肃东南部,自古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和兵家必争之地,全市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新欧亚大陆桥横贯全境。至2013年天水辖武山、甘谷、秦安、清水、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五县和秦州、麦积两区。



   天水有国家和省、市级重点保护文物296处,国内唯一有伏羲塑像的天水伏羲庙,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号称“东方雕塑馆”的麦积山石窟,还有其他大小石窟6处。天水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享有羲皇故里、娲皇故里、轩辕故里的荣誉,羲皇始创八卦,天水被誉为“易学之都”。伏羲文化、轩辕文化、大地湾文化、先秦文化、三国文化、石窟文化、易学等博大精深。



   天水也是中国县制初始地,天水市甘谷县具有华夏第一县的美誉,著名三国人物姜维就诞生于此。2500年的春秋古柏映衬着这座古老的城市,天水八千年的历史文化谱写了中华文明的序曲,古城天水誉为“历史古城”,天水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



   金昌金昌市,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祁连山北麓,阿拉善台地南缘。截至2013年,金昌全市总面积8896平方公里。其中永昌县5877平方公里,金川区3019平方公里。至2015年,金昌市土地总面积达到9593平方公里(折合1438.95万亩),其中总耕地面积161.61万亩(净耕地146.83万亩),园林地62.38万亩,草滩地669.40万亩,城乡村镇、厂房等用地17.71万亩,交通用地8.55万亩,水域面积10万亩,剥蚀山地、沙漠戈壁等占地509.3万亩。



   金昌地处河西走廊中段,为古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和河西走廊主要城市之一,自古以来自然条件较为严酷,区域年均蒸发量是降水量的18倍,是全国110个重点缺水城市和13个资源型缺水城市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地区自然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区。金昌缘矿兴企、因企设市,因盛产镍被誉为“祖国的镍都”。



   2013年5月,中国社科院发布“2013年城市竞争力报告”,金昌进入全国宜居城市百强行列,排名第77位,成为甘肃省最宜居的城市。2014年1月,金昌市被国家城乡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2015年,金昌市被中央文明委评选为全国文明城市,成为甘肃省唯一一座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城市。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