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零首付”购车有陷阱实际利率远超银行

时间:2018-04-11 11:14: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首付少量的车款或者零首付,就能把车开回家,甚至圆一把豪车梦,是不是很有吸引力?自汽车新零售开始成为行业热点,“低首付”甚至“零首付”购车的广告铺天盖地,让不少消费者心动不已,但是零首付购车真的像字面解释的这么简单吗?记者走访兰州市场后发现,除了寻常的降价促销外,现在超低首付这种促销模式在各大4S店里也越来越普遍,在电商平台上更是普及。记者了解到,所谓“低首付”甚至“零首付”购车实际上有很多灰色成分,虽然“零首付”购车非常有吸引力,但隐藏的弊端是最后总还款数多了很多,甚至有可能让你陷入信用危机。

低首付成为商家促销亮点

记者走访兰州车市发现,如今在许多4S店展厅里面,直接降价多少的标语少了许多,反而是大多数车型都会标出各种贷款购车的促销内容。其中,最吸引的莫过于超低首付购车,通常都是一成首付甚至是零首付。记者在一家4S店里看到,一款14万元的车可以选择一成首付或36期0利率两种贷款方案,前者的吸引力是首付价格较低,后者的方案是免利息但首付较高。也就是说,一辆售价14万元的车,仅需不到2万元,就能把车开回家。

据了解,这种方案还有一种特点,就是融资时间超长,通常可以有3年之久,除了租金外,到期还要支付剩余的购车本金,否则汽车所有权就归还给出租方所有。有意思的是,如果购车人在租了一段时间后不想买车了,就可以直接断供还车。

“零首付”购车有陷阱

去年,家住雁滩的谢先生在某电商平台采取“零首付”购了一辆车,但时隔两个月后,谢先生并未拿到心仪的车辆,而且已开始还贷款,但电商平台方面并未给予明确回答,也不同意谢先生退车,这让谢先生很烦恼。据了解,谢先生在“零首付”平台签订合同后,被通知需缴纳车辆保险费或其他名目的费用,这也让租赁双方产生了纠纷。

有知情人士透露,这种“零首付”购车存在诸多法律盲点。通常“零首付”平台在消费者购车时会签一大堆合同,而消费者购车心切,十几页的合同甚至都没看就签字了。例如有些车做了抵押,电商平台会要求车主在一两个月之内还清欠款,否则就按每天1%的利息计算,这些都是商家不会和消费者说的,到头来吃亏的只有消费者,因为合同写得很清楚,消费者走法律途径也是徒劳,只能自食苦果。

低首付是融资租赁模式

“像花生好车、毛豆新车这类汽车电商平台的优势就是审批快、首付低,针对的是没有征信记录的人群。低首付购车的价值在于用金融杠杆撬动年轻群体,让他们更早拥有一辆车,是融资租赁的方式。”兰州文理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张旭教授告诉记者,通常实现超低首付购车的模式是融资租赁模式,这是一种新型的大额分期购车方式。与贷款购车方式不同,融资租赁模式会引入出租服务中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性,也就是说买车人一开始以租车的方式来用车,直到租赁结束才将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各大论坛上,针对电商平台“零首付”无法上牌的投诉占据了大多数。业内人士表示,融资租赁说白了就是你买车再租给你,由于你是“零首付”,消费者按月付款,获得车辆的使用权。期满之后,消费者既可以选择退回车辆,也可以选择付清尾款,获得车辆的所有权。

低首付购车利率高过银行

西部商报记者在花生好车的官网看到,随意点开一款官方指导价为11.98万元的2018款荣威RX5 20T两驱手动旗舰版,选择一年后付清全部尾款,分期付款一年加全款尾款要14.16万元,并包含了购置税和第一年的保险费。而在传统4S店,上述这款车目前优惠到11.68万元。对此,一位4S店的工作人员透露,“我们现在首付三成,而且是零利率,贷款两年只有2000元手续费”。

一位熟悉金融贷款的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在电商平台上贷款10万元“零首付”购车,分期要多还4.8万元,24%的利率刚好可以到国家民间借贷利率线。

对此张旭教授建议,消费者应理性消费,当20%的首付都无法承担时,就暂时别把购车计划提上日程。如果有些消费者对自己今后的收入很有信心,建议找正规商家,签合同时仔细查阅,发现有不妥之处应立即终止合作。(来源:西部商报 记者:祁瑞龙)

原标题:零首付购车靠不靠谱 记者调查发现“零首付”购车有陷阱且实际利率远超银行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