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甘肃省完成首批科技成果第三方评价

时间:2018-04-07 15:44: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原标题:我省完成首批科技成果第三方评价“裁判员”与“运动员”全面分离)

“经评价,《陇东地区低渗透油藏国家级示范区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技术成熟度达到13级,技术创新度达到5级,技术先进度达到4级,社会效益较好,经济效益显著,生态效益突出……具备成果进一步转化的现实能力。”日前,拿着沉甸甸的科学技术成果评价报告,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付金华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因为这意味着拿到了项目转化为生产力的“通行证”。

科技成果评价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环节,过去一直由科技主管部门单纯鉴定“是否”为科技成果,鉴定标准难统一,也不具备市场导向。2016年6月,伴随着科技部正式取消科技成果鉴定,科技行政管理部门不再组织成果评价,第三方的专业评价机构呼之欲出。

2017年,省科技厅确定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等2家单位为全省首批科技成果第三方评价试点机构,专业从事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科技成果评价工作交给专业机构执行,相当于‘裁判员’和‘运动员’分离,对各类项目是否达到市场要求,是否适合转化进行筛选,充分发挥了市场对创新资源的配置作用。”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杜英表示。

2017年12月,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全面启动科技成果评价各项工作。根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标准,制定了“评价咨询、用户委托、形式审查、合同签订、评价师评价”等为一体的甘肃省科技成果评价业务规范;形成了以“技术成熟度、技术创新度、技术先进度、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研发团队、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评价指标体系。

截至目前,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已完成第一批18项科技成果的评价工作,并依据《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价报告》,对符合《甘肃省科技成果登记办法》的成果进行了成果登记。评价的成果行业涉及电力、煤炭、石油、现代农业等,委托机构涵盖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

据悉,为推动我省科技标准化评价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将聚焦研发机构和创新团队现实需求,强化知识产权评议、成果价值评估、技术风险评价等工作,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评价服务层次,同时将加强与科技部评估中心等国内相关机构的合作交流,协同推进《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技术转移服务规范》等国家标准的贯彻落实。(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秦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