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2016中国兰州科博会签订协议上百 金额达数十亿成果显著

时间:2016-09-26 08:49: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王新年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王新年 图/文)  2016中国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科技合作与成果交易项目签约仪式昨日举行。省市领导郝远、段英茹、李森洙、俞敬东、戈银生、李彦龙等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后,发布了《2016中国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科技合作与成果交易项目签约公告》。公告称,9月25日举办的本届科博会科技合作与成果交易项目签约仪式,共组织签订科技合作和成果交易协议203个。

李森洙致辞时说,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东风,我们再次迎来了向西开放、创新发展的无限商机。目前,兰州聚集了全省80%的科研资源,仅“两院”院士就有21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40万人,尤其是随着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兰州正在成为科技人才争相创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新高地。截至去年,全市共建成科技企业孵化企业和众创空间27家,年专利申请量达5700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1%。李森洙表示,本届兰州科博会主题更加鲜明,成果更加丰富,交易金额超过10亿元。其中,兰州与10所科研院校将在新一轮科技合作框架下,着力提升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合作的层次和水平;100多所科研院校和企业通过双边协商,加快石油装备、绿色能源等高技术产业整合发展,为振兴兰州及全省科技创新事业,实现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提供智力支撑。

在科技合作方面,市政府与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中科院兰州分院、甘肃省科学院、甘肃省农科院等10所高校院所签订了新一轮战略框架协议,内容涵盖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合作等诸多领域,标志着校地院地科技合作进入了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必将为兰州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经积极组织,兰州市企业和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共建“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协议38个,共建“企业研发机构”协议18个;兰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签订了“政银保”科技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协议。根据协议,由兰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代表市政府出资设立的科技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作保证,以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贷款投入为基础,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提供贷款保证保险服务,三方合作构建有效控制和分散风险的“政银保”合作小额贷款体系,将不断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能力,推进科技与金融的紧密结合。


在成果交易方面,经广泛征集、遴选和对接,本届科博会共组织签订成果转化转移项目协议136个,签约金额10.9亿元。签约项目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生态治理、节能环保、石油化工、现代农业、社会服务等10个行业领域。其中:电子信息项目20项,签约金额4361.5万元;生物医药项目13项,签约金额1.28亿元;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及污染防治项目10项,签约金额2.77亿元;城市、农村规划项目23项,签约金额1.25亿元;石油化工、能源利用项目21项,签约金额3.15亿元;国防与军民融合项目5项,签约金额571.7万元;民用空间探测及开发项目7项,签约金额478.2万元;社会发展与服务项目20项,签约金额1.64亿元;教育事业发展项目7项,签约金额1538.6万元;农林牧渔业发展项目10项,签约金额1291.1万元。

从项目的流向来看:服务于兰州市的项目51个,签约金额1.36亿元,占项目总数的37.5%,占签约总额的12.5%;服务于省内其他市州的项目48个,签约金额1.83亿元,占项目总数的36.1%,占签约总额的16.8%;与外省市签定合作项目34个,签约金额7.67亿元,占项目总数的25.5%,占签约总额的70.3%;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定合作项目3个,签约金额82.2万元。

本届科博会科技合作与成果交易项目签约总体呈现以下特点:本届科博会签约总额达10.9亿元,超过了2014、2015两届科技成果交易会交易金额之和,表明近年来科技成果产出不断增多,技术交易日益活跃,科技创新创业的活力不断增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与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项目占签约项目总数的47%,签约金额占签约总额的70%,表明科技创新紧紧聚焦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支持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本次项目签约与外省市科技合作项目数量和签约额占比较高,技术输出主要流向北京、上海、四川、宁夏、新疆、青海、浙江、福建等15个省区市,这一方面体现了在兰科研机构科研实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服务全国的实力,另一方面也要求我市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提升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在甘肃、兰州的转化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