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针对兰州道路塌陷问题 专家建议新建道路5年内不开挖

时间:2016-09-09 15:02:4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杨江峰点击:

针对近期道路塌陷问题,城建专家建议:

严格执行新建道路5年内不开挖规定

  基础设施建设在防水上多下功夫;加紧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新建道路严格执行5年内不开挖规定。针对近期我市出现的道路塌陷,记者采访了有27年城市建设经验、负责此次张掖路步行街抢修工作的专家组成员张国庆。

  湿陷性黄土地层不稳定

  湿陷性黄土是一种特殊性质的土,其土质较均匀、结构疏松、孔隙发育。在未受水浸湿时,一般强度较高,压缩性较小。当在一定压力下受水浸湿,土结构会迅速破坏,产生较大附加下沉,强度迅速降低。

  “这样的土质在兰州非常普遍,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我们的南北两山、五泉山上因雨水冲刷造成的黄土悬穴、深坑、穿洞是特别多的。有些黄土的穿洞,甚至能达到100多米。这也是造成路面塌陷的原因之一。”张国庆说,“基于这样的地质条件,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定要做好防水的文章。”

  管线超期服役埋隐患

  除了特殊的地质条件,张国庆还谈到了城市的地下管线,“东岗路、西津路好多管线埋设于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管道超期服役,管道破损老化现象严重。我们一直在更换,但是并未更换完。”张国庆说。

  作为连接城市东西的主干道西津路下面的管线多达18道,管线密布的程度,毫不夸张地说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管线的施工年代不同,在管线的施工过程中对路面的开挖、回填工作因为受当时施工条件的制约,质量参差不齐,这也给路面的塌陷埋下了隐患。”张国庆说。

  人为的扰动造成土体结构破坏

  地质条件、管道脆弱对于路面的影响不言而喻,但是人为外力的作用更不能忽视。基坑的开挖,沟槽的回填、地下的打桩、重载车辆的震动。在这些人为外力的作用下,让已经很脆弱的路面不堪重负。

  “我们的路面在经过铺装后,上面会形成一层稳定的结构,它对地面起到保护作用,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生塌陷,但是遇到管道爆裂、重载车辆反复经过、周边道路施工等人为因素的影响,让原本相对稳定的土层结构、空洞出现了垮塌,反映在路面上就是塌陷。”张国庆说。

  避免道路频繁开挖

  综合路面塌陷的情况,专家组得出了结论,“在我们兰州市的地下很有可能也在发育着同样的空洞。专家组建议,对我们的老旧管线和老旧道路进行普查。”目前政府已经开展地探工作,对各个路段进行地下勘探与此同时聘请省外专业技术力量对全市地下管线进行探查。

  湿陷性黄土的特殊地质条件要求我们在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一定要做好防水工作,这点在施工技术上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除了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防水工作外,张国庆还提出两点建议,就目前城市地下脆弱的管网而言,加紧建设地下管廊迫在眉睫,把各类管线全部迁入管廊内,对周边的土体起到保护作用的同时一旦发生管道破裂也方便进行维修,减少对路面的损坏。

  此外,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要严格遵守,新建道路5年内不开挖的规定。“道路建成后,开挖路面进行埋管,对我们的路面损坏是相当严重的。埋完管子第一年不明显,问题往往在之后的两到三年开始爆发。”张国庆说。兰州晚报记者杜志超

(来源:每日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