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老不泄残精,少不食壮火,腿软不同房”,3句经典老话,领悟可以延年益寿,返老还童

时间:2019-06-26 15:11: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俗语文化博大精深,蕴含的道理更是精妙绝伦,虽然俗语看似粗糙,但正所谓“大道至简”,朴实无华的外表下,往往却颇为实用,只要我们仔细品读,就能体会其中的深意,同时把这些道理用于生活之中,也能让人生少走许多弯路,从而受益匪浅。

众所周知,我国自古以来就对养生之道格外重视,特别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古人总结了很多饱含养生哲理的俗语。而今天要讲的这三句话,就是历尽千年风雨沧桑仍然历久弥新的经典之作,可谓字字千钧,句句受用!作为一脉相承的后世之人,更应该谨记于心,并践行于点滴之处。

一、宁吃飞禽四两,不吃走兽半斤。

字面来看,古时半斤等于八两,即四两飞禽要比半斤走兽少了一倍之多,就是借斤两之差表达古人对飞鸟肉的青睐之情。其实在困难时期,甭说大鱼大肉了,就连浮想到肉味就能让人垂涎三尺。然而到了现代,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吃肉对于百姓而言不过平常之事,并且在吃饱肚子的同时,还会关心吃什么肉更有利于养生,比如俗语带来的问题,就是当下人们关注的焦点。如果以科学分析,这句看似强调肉质差异的俗语,其实还是颇具养生之道的。

首先,飞禽属于白肉,走兽则为红肉,二者想比,白肉不仅营养丰富,还能有效降低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显然这种研究结果,与我国自古以来的“宁吃飞禽四两,不吃走兽半斤”正好不谋而合。当然了,俗语所言虽说不假,但也无需刻意食之,毕竟肉类吃多了,还是有损无益的,尤其对老年人更是如此。

二、腿软不同房,肉软不吃凉。

这句俗语言简意赅,指的是男人腿软的时候,最好不要同房。从中医理论来看,男人出现腿软,一者劳累过度所致,二者自身内脏疾病问题,不论源于哪一种,都是身体呈现不适的现象,若此时不加注意,还在恣意纵欲,无疑于飞蛾扑火,自取灭亡。再者,上半句的“腿软不同房”,还意指老年人身体力不从心之理,而人老腿先衰,因此腿软者,精气亏损之象,老人本应清心寡欲之年,如果不加节制,势必过度透支身体,如同风中残烛一般,不久便会油尽灯枯。

而下半句“肉软不吃凉”,简单来说,就是劝诫肥胖之人少吃凉性食物。凉者即胃寒之物,比如中国人喝热茶,就是非常有利身体的习惯,对于食物也是如此,并且古人认为,长期食用凉性食物,不仅对消化不好,还会因此导致身体虚弱,特别肥胖的人,常会伴有脾虚现象,如果吃太多凉性食物,就会无形中增加肠胃负担,使之雪上加霜。

三、老不泄残精,少不食壮火。

首先来看“老不泄残精”,在人们年老的时候,内在机能逐渐下降,外在精气也会大不如前,既然精气已经呈现亏损,那就不要做太多伤神伤身的事情,比如对孩瞎操心,或从事太重的体力劳动。总之,人生不过数十载,本该颐享天年之人,何必自寻烦恼,疲于身心,毕竟儿孙自有儿孙福,我自闲庭信步,笑看云卷云舒,讨一个美好幸福的晚年岂不乐哉。

再来看“少不食壮火”。俗话说,水满则溢,月圆则缺。青年人身强体壮,精神饱满,自然无需补充所谓的“阳火”之物。反之,讲究大吃大补,到头来只会适当其道。这些东西看似有益,实则长期食用影响健康,或许一时不会爆发,但到了年老之时就会逐渐显现。所以说,这句犹如“老泄残精”一样,都是违背身体规律的。其次年轻人体力旺盛,更多还应放在实现理想方面,就是努力拼搏,超越自我,如果连自己都无法掌控,何谈人生抱负呢?

其实,以上这三句俗语的意思,无非是在劝诫我们凡事量力而行,切莫一味强求,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了健康,再多的浮华都是过眼云烟,总之为了美好的生活,还需且行且珍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