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美食频道 > 甘肃美食

酒泉市特色美食推荐

时间:2017-12-06 13:12:3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1、酒泉糊锅

  糊锅是酒泉最具地方特色的小吃,大众首选的早点。可早上食用,可中午食用,也可晚上食用。它以面食见长,素以洋芋(土豆)错杂在里面。酒泉城区大街小巷有很多糊锅饭馆,卖糊锅的店主在门内支上火炉,架上一口大锅,使糊锅汤一直保持滚烫,客人来了把面筋、麻花、粉皮都现放到汤面上,稍微一搅盛入碗中,吃起来面筋酥软、麻花香脆、粉皮滑爽,喝一口汤鸡香中透着胡椒的辛辣,有其是秋冬季节,吃上一碗全身能暖和大半天。

  2、驼峰炒五丝

  驼峰炒五丝是河西地区著名的传统佳肴。远在唐代,它已是杨贵妃姊妹的盘中珍馐,以肉质油嫩、丰腴肥美而闻名。驼峰炒五丝选料考究,刀工精细。以驼峰为主料,并配以玉兰片、冬茹、韭黄、火腿和鸡脯肉“五丝"炒成。

  3、拨鱼子

  拨鱼子也叫拨疙瘩,做法是把面粉加入水拌成稠糊状,盛入碗中,用筷子一个一个直接拨入锅中,呈两头尖、中间粗的鱼脊形面条,或干拌,或浇汤食用。

  4、敦煌臊子面

  敦煌臊子面做法是将面粉加水和匀,用面杖把面团擀薄,切成长条煮熟,加汤食之。面条细长而匀称,汤的味道鲜美。臊子面关键在汤,汤的制作很讲究,先将臊子(猪羊肉、萝卜、洋芋等)在锅内适火炒好后加入水,再辅之豆腐、葱、蒜、香菜、虾片、芝麻等佐料。

  5、红柳枝烤羊肉

  红柳枝烤羊肉作为敦煌地区的特色美食,出现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中。其做法是把羊腿肉去筋切麻将大小的块,羊肥肉切块 ,白色洋葱切丝;再把羊肉块放在大碗里,加洋葱丝盐和少许水,拌均匀,用保鲜膜盖好腌制2-3小时入味;然后把红柳枝洗净,把腌制好的肉块,先串两块瘦肉,中间串一块肥肉,再串两块瘦肉,一串5 块羊肉,放在烤肉架上;烤箱250°预热5 分钟,加烤肉架,放在中上层,下面放烤盘,烤4分钟左右,看到羊肉的颜色由深变发白色;再翻面继续烤到另一面变色,拿出羊肉串,两面都撒上孜然粉辣椒粉少许盐,再烤3分钟左右即可食用。

  6、敦煌驴肉黄面

  驴肉黄面是敦煌的一道名吃,号称中华一绝。敦煌驴肉黄面历史悠久,莫高窟156窟(宋)壁画上就有制作黄面的生动场景。敦煌黄面细如龙须,长如金线,柔韧耐拉,调汤或加菜食用,香味溢口。驴肉黄面吃起来开胃解腻,清热解烦,令人食欲大增。

  7、羊肉粉汤

  羊肉粉汤是回族群众喜爱的风味食品。每逢古尔邦节和肉孜节,回族群众家家户户都要烹制粉汤,招待亲朋好友。

  8、清炖黑河鱼

  清炖黑河鱼以黑河草鱼(其他鱼)、葱、姜、蒜、精盐、醋、料酒、食用油等清炖而成,其菜鱼肉洁白,质地软嫩,汤味鲜美,极具地方风味。

  9、敦煌酿皮子

  敦煌酿皮子有的黄亮滑爽,有的洁白如玉,拌上特殊的佐料后,其味辣凉,柔韧爽口,食用方便,味美价廉,是历史悠久的民间快餐。其制作方法是先将优粉加水和匀,然后将面团置入清水中翻搅抓揉,使面粉中的淀粉与蛋白质充分分离。溶解于水的面浆,便是加工酿皮子的成料。在水滚沸后,将面浆舀入一个铁皮圆盘中涂匀,放入开水中蒸煮一分钟,便成了酿皮子。然后将圆形的酿皮切成细长条,放几片面筋,加一点芥茉、蒜汁、辣椒、酱油和香醋便可食用。

  10、素烧面筋

  素烧面筋是酒泉的一道名菜,以青椒、红椒、蒜苗、干朝天椒、葱、姜、蒜等制作而成,其色泽暗红,酸辣适口,极具地方特色。

  11、敦煌浆水面

  敦煌浆水面先制作浆水,把芹莱或箭杆白莱、莲花莱投入面汤,加上浆水酵子,盛入缸内放在温暖处发酵三天,即可制成清酸可口的浆水。手工面条煮熟后,凉开水浸过盛人碗内,加入浆水,浇上炝过的油葱花,撒上芫荽末,即成浆水面。夏天食之,不仅能解除疲劳、恢复体力,而且对高血压、肠胃病有一定的疗效。

  12、拉条面

  拉条面是酒泉人日常的主食之一。和面时放适量食盐,经过揉、揣、醒等工序做成面剂,搓圆拉细入锅煮熟,拌以各类炒菜或炸酱即可食用。上炒锅加料配炒,即成炒面。拉条面名目也多,细圆的叫肠儿,更细的叫一根线,按成宽扁的叫扁叶子,窄扁的叫韭叶子,鸡肠面揪成一寸左右短截的叫“炮仗子",更细的叫“香头子",扁叶子揪成方形薄片的叫揪片子。现炒的菜叫“亮子",或叫“小炒"。“亮子"炒好后,浇盖在面上,拌匀即可食用。吃拉条面一般配以肉沫为主并有少量葱蒜之类菜肴。

 13、金塔锁阳油饼

  金塔锁阳油饼由锁阳粉、小麦粉精制而成,具有滋阴壮阳、补血养颜的特点。锁阳产于沙漠之中,蕴含锌、铁、胺等多种营养成份。

 14、玉门清泉羊羔肉

  清泉羊羔肉其特色在于独特的滩羊品种,独特的生长环境,独特的加工方法,独特的药膳滋补价值。玉门市清泉乡地处祁连山前山地带,造就了独特的气候环境。境内水草丰茂,气候凉爽,生长着柴胡、麻黄、益母、蒲公英、黄苓、桔梗、薄荷、干草等数十种草药,羊羔日食药草,夜饮矿泉,从而使羊肉细胞成分改变,造就了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的清泉羊羔肉。

  清泉羊羔肉主要有爆炒、蒸、煮、烤、炖等十种制作方法,配以30多种调料、10多种药材相佐,具有温中补气、健胃益肾的功效。

  15、瓜州刀削面

  瓜州刀削面历史悠久,其做法是将和匀的面团顶在头上,或扛在肩上,或托在手掌上,再以剖力耐之,似在舞蹈,煮熟后面色白,酱鲜红,味香可口。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