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美食频道 > 甘肃美食

定西市特色美食推荐

时间:2017-12-06 13:00:3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1、陇西腊肉

  陇西腊肉是甘肃地方名特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陇西腊肉腌制约始于清朝乾隆年间。其原料,选用岷县山区闾井一带的蕨麻猪,该猪体形小,多不过百斤,腿细、皮薄、肌肉紧密。由于野外牧养,多运动,致瘦肉比例高,且滋味鲜美。成品肥瘦相间,红白分明,滋味醇美,瘦肉不柴,肥肉不腻。蒸熟或煮熟后,香味扑鼻,诱人食欲。陇西腊肉最典型的吃法是“腊肉加馍",此外腊肉还可与其他时鲜蔬菜爆炒,比如“韭菜炒腊肉"、“蒜苔炒腊肉"等都是非常别致可口的菜肴。

  2、烤土豆

  定西土豆甲天下,定西的土豆质优、色白形圆、薯皮光滑、口感醇香。在定西上桌第一盘开餐菜就是烤土豆,大盘子里十个中不溜圆愣愣金灿灿的烤土豆,拿起一个剥皮,一口下去,满口留香。就着腌韭菜吃,风味更独特。

  炒土豆条也是定西人的传统做法。

  3、陇西钱肉

  陇西钱肉又称金钱肉,在唐代已有名气,常进贡宫廷。系将腌制的驴鞭肉切为薄片,中间各具小孔,其形如古钱,其色美味香,柔韧耐嚼,营养丰富,有壮阳、强精之效,可医肾虚、阳亏诸症。

  4、陇西口条肉

  陇西口条肉即猪舌头。口条与腊肉一起腌,也可单独腌。其腌法是先把口条刮干净,忌用水洗,用与猪舌10 : 1的食盐、100 : 1的小茵香、150 : 1的花椒研成粉末,用小量拌匀揉搓到口条上,然后用刮子刷洗干净,紧紧码装到坛子内,在空隙处撤上拌好的调料,约20天左右翻一次,翻时把坛子内的水倒在另一器具,翻后再把水倒入。再经一周,将口条从坛内捞出。在阴凉通风地晾约一小时,用水洗净,卤锅煮熟,切成薄片,佐酒食用。

  5、陇西火腿

  陇西火腿历史悠久,其腌制约始于清乾隆年间。伍修权同志在《兰州漫忆》中赞称: “陇西火腿却别有一番风味……与金华的、云南的比起来毫不逊色。"

  6、定西腊羊肉

  定西腊羊肉成品肉红亮美观,膘白如玉而不腻,肌红如霞而不膻,香醇可口,味美余长,具有高营养、低脂肪、无污染的特点。  

  7、陇西腌驴肉

  陇西腌驴肉是用上等驴腿肉(每头驴只选四块),去骨带血,用雪花盐、花椒、茴香均匀涂抹于肉块各处,放桶中层层码好腌制起来。腌透后,晾晒数日。吃时煮熟即可。它色泽红润,香美利口,嚼之即酥,酥而不腻。

  8、荞粉

  荞粉色酱红,用荞麦面为主要原料。其做法是先将荞麦用水喷湿,搓破皮,倒入盆内清水中揉搓慢洗,然后用细箩滤去黑色的皮,在盆中沉淀,倒去浮水,晾晒干,粉面制成;再将粉面溶入适量清水中,做成粉芡。锅内注水适量,烧沸,擀面杖搅动,木勺舀粉芡慢慢溜入锅内旋涡,如此反复,由稀而稠;然后将熟好的粉舀在小盆大碗,冷却后反扣过来,做成的粉坨皮硬瓤嫩,圆润饱满,细腻而富有弹性。盛一碗调上大黑酱、蒜泥、油泼辣子和香醋即可食用。

  9、陇西烧鸡粉

  陇西烧鸡粉以鸡肉、鸡蛋、淀粉、菠菜汁及多种调料加工而成,褐汤绿粉、肉蛋兼备,四季皆可食用,酷暑时凉食,清爽可口,消暑解热。严冬时热食,鲜香味厚,佐酒极佳,特别是病愈初起,以烧鸡粉滋补则有速效作用。

  10、通渭荞圈圈

  通渭荞圈圈以开水烫荞麦面,拌小苏打,调成糊状,旋入特制的木勺,再浸入沸油锅炸制而成。其形如镯环,色如蟹肉,味带天然之香甜,清香可口,让人垂涎,咀嚼时别有风味。

  荞面被誉为“益寿食品"、“长寿食品",含有对人体有益的钙、磷、铁、镁、钾和微量元素,丰富的维生素B1、B2、E、P、C,及人体必需的赖氨酸、精氨酸、烟酸、油酸和亚油酸。荞面含有其它主食中所没有的叶绿素和卢丁,卢丁有软化血管、保护视力和预防脑血管出血的作用;荞面中所含的苦味素,有清热、降火、健胃之功效。荞面还有较好的抗癌作用,特别对老年疾病具有很好的医疗功效。常食荞面有杀肠道病菌,消积化滞,凉血解毒,解湿,治肾炎、禁口痢疾、绞肠痧、汤火灼伤的功能。

  11、岷县黄酒泡馍

  岷县黄酒历史久远,明清时期《岷州竹枝词》中说:“西川禾老家家酿,闾井鱼肥处处筌"。禾老,指当地青禾成熟,家家都在酿酒。黄酒性味平和、清香爽口,人称“液体蛋糕",喻之为“酒的精魂"。用黄酒泡馍吃早餐,对身体大有补益。岷县黄酒所泡的馍,除了花糕,还有一种叫油锅儿。油锅儿里面入油,锅鏊炕黄,吃起来又脆又酥,泡在碗内像棉花团样散开,别有一番滋味。

  12、烤小猪

  定西烤小猪又称烤乳猪,相传始于北魏。烤小猪最适宜的是3-4个月的小猪娃,宰杀去毛、除内脏后,以开水将猪皮烫硬,揩去水份,在热猪皮上涂抹蜂蜜,用铁叉叉平,放在木炭火上烤约50-60分钟即成。定西烤小猪色红亮,皮酥脆,肉嫩香,广受赞誉。

  13、临洮干甜醅

  临洮干甜醅,酒香浓郁,入口香甜,品质绝佳。临洮干甜醅制作历史悠久,烘晒而成,能长久保存,便于携带,既可干食,还可加少许开水食用。

  14、懒疙瘩

   懒疙瘩是以莜麦面和馇面(豌豆面或扁豆面)为主,再加上白面,拌成粘稠状,用直板铲锅刀盛上,拿筷子一道一道的往锅里面拨,成疙瘩状,加上土豆块煮熟,调上酸菜即可食用。

   15、定西浆水面

  定西浆水面是以浆水做汤汁的一种面条。浆水面先要制作浆水,把芹菜、箭杆白菜、莲花菜煮熟投入面汤,加上浆水酵子,盛入缸内,放在温暖处发酵三天,即可制成清酸可口的浆水。浆水含有多种有益的酶,能清暑解热,增进食欲,为夏令佳品。再将手工擀制的长面煮熟,凉开水浸过,盛入碗内,浇上炝过油葱花、花椒水、调入辣椒油、撒上芫荽末,即成浆水面。三伏盛暑食之,不仅能解除疲劳,恢复体力,而且对高血压、肠胃病和泌尿病有一定的疗效。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