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校联播

陇东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学习会议

时间:2020-01-15 10:15:56来源:陇东学院编辑:石慧珍点击:

    1月13日,陇东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学习会议,党委书记曹复兴主持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并研讨发言,各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代表共26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共陇东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和《陇东学院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学习讨论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好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分别就两个《议事规则》修订的重大意义、贯彻落实、配套改革和提升会议议事质量和效率、强化会议决议执行考核等问题进行了充分学习讨论。

    辛刚国在发言中指出,按照教育部规范文本新修订的学校党委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两个《议事规则》,对于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对于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进程、提高依法依规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说,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高校贯彻落实的具体实践。两个《议事规则》从制度层面强化了党委领导的“顶梁柱”作用,明确了党政工作界定,理顺了党政工作关系,我们必须从政治站位的高度,把思想行动统一起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抓好两个《议事规则》的贯彻落实和具体执行,严格按照制度规则办事,确保党委的决策落到实处,努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曹复兴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全校上下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总结工作,加强领导,统筹联动,高质量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要对标对表党中央的新部署、新任务和新要求,按照省委安排,扎实推进制度创新和学校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制度在我校的实践与发展。

    最后,曹复兴就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两个《议事规则》,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从提高政治站位上,充分认识修订议事规则的重大意义。他说,今年是党中央决定普通高校全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30周年,也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实施5周年。实践证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符合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核心内容,为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二是要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是我国几十年来高校办学实践探索所检验的行之有效的管理体制,是《中国共产党章程》《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依法规定的基础性、根本性工作机制。学校新修订的两个《议事规则》,就是从学校决策层面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根本治理体制的具体明晰,我们必须丝毫不打折扣地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要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全覆盖,坚持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要积极探索与两个《议事规则》相配套的校内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改革,积极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按照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要求和我校主题教育整改方案,对标对表,着眼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改革,进一步查找管理短板和工作漏洞,不断强化决策执行力,把议事决策效能转化为工作执行效能。要把政治规矩放在第一位,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遵守制度和规则,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大学治理结构,既要保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又要全力支持院长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形成党政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