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莫言故居记——作者:包永庄

时间:2024-04-08 01:52: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莫言故居记——作者:包永庄


甲辰三月,春和景明;余与次子旭宇,游于莫言故居。莫言乃山东高密东北乡平安村人。20世纪50年代中期出生,祖上均以务农为生。其小学辍学,少年躬耕于农桑!16岁参軍,当兵之余,.尝试进行文学创作!从此一发而不可收,至今共计创作诗歌,散文,小说百余部。其代表作《丰乳肥臀》,《生死疲劳》,《蛙》等,以魔幻现实主义的笔法,艺术地反映了中国农村社会在半个世纪以来的苦难历程,中国农民对于土地与生命权利的孜孜不倦的追求。展开了中国现代文学此前少有的乡村天地;狂躁、混杂、酒气、血色、以及骁勇血性的人物、自然原始的激情,极大地丰富了当代中国文坛,为世界文坛贡献出大量的优秀文学作品。并于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显然,这是对他文学成就在世界范围内的极大肯定!

莫言故居在平安村东北,与村外流淌的胶河毗邻,是一处普通的农家院落。大门东侧挂一紫色木牌,上书莫言故居四个大字,题字者乃军旅作家徐怀中先生。入门,一座背西面东的土房,映入游者眼帘:青黑的老瓦,风吹雨淋的土墙,展示着岁月的沧桑,房里,靠东有一锅灶,系当年之厨房,从此处由北向西行数步,有土房两间,一略大,一颇小,大者乃莫言父母卧室,隔墙小者牲畜之圈!农业合作化运动之前,管家饲养有一牛一驴,用于农耕生产。圈内放有木梨,耙子,铁锹等农具。往东行数步,即至当年莫言爷爷奶奶所住之房,隔墙那间,系幼时莫言,哥哥,及小妹妹之住处。青年时代莫言在此与妻成婚,并育一女。墙上泥土班驳,岁月履痕随处可见。在陈旧的土墙上,挂有莫言与中外文化友人,及获诺奖时发言之照片。

走出房间,阳光灿烂,宽阔的院落,无言的迎来送往着四方宾朋,而靠北的石碾,则裸露着它黑褐而结实的身体,尽情享受着春天阳光的拥抱和厚爱!墙外的白杨树上,不时传来班鸠鸟的尽情歌唱!在这动人的歌声中,间或传来莫言邻居,用浓重的高密东北乡音,宣传家乡高梁酒的声音。门前,不断的有喝了高梁酒的人,红着脸说笑着走过!

此时此刻,春天的太阳更红,更灿烂了;用它那千古不变的热情,关爱着每个生者和死者,愚者和聪者,恶者和善者,而从青岛方向吹来的带着海咸味的风,伴随绿色的麦苗,金黄的银春,粉红的祧花,紫色的樱花起舞!

中国乃农业大国,公证地说;农民才是真正的主人。千百年来尽管在农民中产生过很多优秀的人物,特别是那些皇帝。但当他们龙袍加身后,就忘记了农民,背叛了农民,甚至殘害起了农民!几千年的中国农民史,实则一部苦难的历史!尽管历代统治者,自称爱民如子,为民谋福,但总是初以谎言始,后以谎言终!至于所谓这个盛世,那个盛朝,说白了,也就是皇家的盛世和盛朝。与黎民百姓毫无关系。纵观漫长的中国史,就会发现中国的农民能真正吃饱饭,始于改革开放这几十年。而相对于文学创作,有宽松的环境也始于这个时期。

天地生人,亦生文章;从文学理论上讲;作品主人公内心世界的丰富性,展示了创作者文学精神的丰富性。而这丰富性,则是良知的丰富性,离此,不足以谈文。古人把立德,立功,立言称之为三不朽之事业,莫言因立言,可名垂千古,死而不朽。在此,谨录王阳明先生短诗,作此文之结束语;乾坤由我在,安用他何为?千圣皆过影,良知乃吾师。

2024年4月6日于列车上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