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话说后悔——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3-04-08 22:19:1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话说后悔

——作者:穆明祥

什么叫后悔?答曰:事后懊悔。语本《诗经·召南·江有汜》:不我以,不我以,其后也悔。意即: 他不用我,他不用我,他的懊悔在后头。《史记·张仪列传》:怀王后悔,赦张仪,厚礼之如故。意即:怀王后悔了,赦免了张仪,仍然像以前那样厚礼相待张仪。由后悔组成的成语有:后悔无及、后悔何及、后悔不及。谓事后懊悔而来不及了。如后悔无及。语本《左传·哀公六年》:既成谋矣,盍及其未作也?先诸作而后悔,亦无及也。意即:既然规划好了的事,为什么没有去做呢?先去做,没做成,也不至于像现在这样后悔。《后汉书·光武帝纪上》:反水不收,后悔无及。意即:泼出去的水是收不回来的,已经过去的事,后悔也没有用。《后汉书·皇甫嵩传》:且今竖官群居,同恶如市,上命不行……馋人侧目。如不早图,后悔无及。意即:而且现在宦官群居,同恶相求,闹如集市,皇上的命令不得施行……小人嫉妒,如不早作打算,后悔就来不及了。《周书·王思政传》:景乃请援乞师,当时未即应接。思政以为若不因机进取,后悔无及。意即:因朝廷不信任景,当时没有马上派援军接应。王思政认为若不趁机进取,必将后悔莫及。《镜花缘》九七回:挨了半日,只听他说了一句后悔无及,早已气断身亡。后悔何及。语本《周书·崔谦传》:舍此不为,中道而退,便恐人皆解体,士各有心。一失事机,后悔何及。意即:如不愿意这样去做,半途而废,就怕人心涣散,各自怀揣想法。一旦失去机会,后悔就来不及了。如后悔不及。语本《女儿英雄传》二二回:及至说出口来,一觉着自己这句不好意思,一时后悔不及。

从上述举例而看,作为人,没有一辈子不做后悔事,存有后悔心的。上自王侯将相,下至黎民百姓,皆然。可就是,对每个人而言,虽说使其产生后悔心的事情是不可避免的,也对后悔之事想及时补救的,但是,有些做错的后悔事是有办法,也有机会补救的,而有些后悔事则是没有办法,也没有机会补救的。

后悔,是一种很复杂的心理感受。因为,有的后悔在当时当事人不仅不会感觉到后悔,而且还觉得干得很不错。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长,或事态的发展和形式的变化,发生反转,自然便产生了后悔之心。

笔者常在夜深人静、夜长失眠之时,常常会反思自己一生中在心底所留有的后悔之事。诸如在工作生活、敬老爱幼、待人接物、处世交友、时间应用、读书学习等等方面,还真有不少值得后悔的事。其中好多后悔之事牵扯到真人实事,文中不便例举,但心里总觉得难以释怀,时不时地使自己的心灵受到折磨。但这些事大都时过境迁,早已是覆水难收了。奈何!现在只能是后悔无及而已矣。我想:大多数人也会有笔者这样反思后悔之事的经历吧。

人这一生,要让其不留后悔也难。但如何才能让自己少留后悔呢?窃以为:凡是在做某种事情之前,多问几个为什么,问问这样做了,将来会不会留有后悔,再三思而后行之。但是,至于因时间、事态发展变化造成的事前未曾预料得到的后悔,自然也是自己无能为力的事了。我们毕竟都是凡人,不是神仙,无法预测有些事情在未来会怎样发展变化的。不过,即就是诸葛孔明,也有他事前未曾预料到的事情。

俗话说,前悔容易后悔难。当人们意识到有些事情做错了的时候,如果有补救的办法,也有时间来得及补救的话,就要立即行动,马上补救,不要让早已意识到的后悔之事因为自己的拖延又错过了补救的时机,致使自己再也不会有补救的机会了,终成覆水难收之势,从而给自己留下更为后悔的后悔之心。

再者,作为人,一般做了后悔事感觉到后,是会存有后悔心和抱有悔改、补救之心的;而有的人即使做了本应后悔的事,自己也感觉到了,但仍不以为然,不但不会去补救,就连一点后悔心也没有。当然,像这样的人应属另类。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