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传统艺术 > 曲艺报道

大师VS大师,打造中国戏剧新经典

时间:2018-04-02 16:22:1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话剧丨北京人

当时我有一种愿望,

人应当像人一样活着,

不能像当时许多人一样活着,

必须在黑暗中找出一条路子来。

——《北京人》剧本作者曹禺

《北京人》被业内认为是曹禺先生最好的一部作品。该剧以上世纪30年代初一个没落士大夫家庭的衰落为冲突和背景,讲述了大宅院里几代人的命运。剧中的曾家是“时代的弃婴”,藏匿着动荡时代最苦痛的缩影。

话剧《北京人》原著编剧曹禺,由赖声川导演。曹禺被称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开拓者、中国现代戏剧的泰斗、东方莎士比亚,曾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赖声川,台湾知名舞台剧导演、台湾现代剧场的拓荒者、亚洲剧场导演之翘楚、华文世界知名的剧场工作者。

1980年,20多岁的赖声川曾在伯克利大学第一次见到前来演讲的戏剧大师曹禺,初次握手缔结了二人的不解之缘。对赖声川来说,曹禺是他心目中的“巨人”。时隔38年,赖导依旧以后来人的身份,成为了曹禺戏剧传承的一份子。“曹禺之前,中国并没有现代剧场。”赖声川将曹禺的剧作比作一个宝藏。《雷雨》是其中被发掘的部分,而《北京人》则是还未被发掘的部分。身为如今戏剧导演的领军人物之一,赖声川认为,曹禺的经典之作在内容、题材、形式给中国话剧带来“营养”,历久弥新。他说,“我有责任让观众理解经典作品的原貌。”

《北京人》的故事发生在三十年代初的北平。古老的曾家此时住着三代人,第一代人是已经死去夫人的垂死之人曾皓,第二代人曾皓的儿子曾文清,他的妻子曾思懿,一直在照顾曾老太爷的年近30岁的愫方,寄居在曾家的曾文清的妹妹曾文彩和她的丈夫江泰,第三代人曾文清年仅17岁的儿子曾霆和他18岁的妻子曾瑞贞,还有住在曾家的房客人类学教授袁任敢,他的女儿袁园。

离开曾家多年的老仆人陈奶妈回到北京曾家探望自己的老主子,得到曾家第二代人曾家儿媳妇儿曾思懿假意的热情相待,一番交谈中讨债的人在曾家门外死死讨债,而曾家少奶奶却死死不肯给钱叫管家张顺将其赶走,张顺与陈奶妈一起骂着赶走了讨债人。一旁小柱子与曾霆,袁园一起玩耍。

八月节晚上曾家人请客所有人在家里吃饭,曾思懿谈到愫方的出嫁问题,主张愫方嫁给袁任敢,曾皓和曾文清则予以反对,此时讨债人又来到门口讨债,袁任敢用武力赶走了讨债人。瑞贞发现自己已经有了身孕,而自身早已厌倦了曾家的生活希望打胎与袁任敢一行一起离开曾家,愫方劝其不要打胎,而瑞贞却心意已决。

一方曾霆并不认可父母包办的婚姻而喜欢上了袁园,无奈袁园淘气没有表示。江泰责怪曾家人没心没肺喝醉酒无意将曾皓打伤,曾皓昏死住进医院,回来后刚好自己生日当天,邻家杜家向曾家讨债,提出条件要么交钱要么交出曾家房子要么交出曾皓年年上漆的棺材,曾少夫人认为父亲有钱,自己不愿出钱还债,提出交出棺材。江泰提出自己去找自己的朋友公安局局长,结果在大家的期待中江泰出走,交棺材的时刻已到,江泰却没有出现,在曾皓无助痛苦的呐喊中杜家人抬走了棺材,大少爷曾文清吞下鸦片断气而亡,曾霆写下了和瑞贞的离婚协议,愫方最终决定与瑞贞一起离开曾家,在劝好曾皓休息之后,愫方和瑞贞踏上了离开的汽车。

《北京人》中的主要人物都有现实原型,主要取材自他的老同学孙毓堂的外祖父徐家。此次复排,曹禺之女万方担任了话剧的文学顾问,为还原父亲的经典之作把关。赖声川作品一直以敏感细腻和创造力著称,总能以脉脉温情戳中观众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赖导将自己创意和细节的解读手法用于原著,将不同时代的观众带入曹禺呈现的时代,去对话他所理解的“北京人”,去感受那个时代里的“错”。

此次上海演出,由剧雪、孔维、闫楠、何云伟等著名演员主演,知名音乐制作人李泉创作及演唱主题曲。

有人说这一类批判封建社会的舞台剧作品过于老旧,但在话剧舞台上经典永远值得尊敬。当大师遇见大师,当故事遇见故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人性的善良或是丑陋刨除了社会环境也许只在一念之间。希望更多的观众能够通过《北京人》这部现实主义题材话剧引发深思......

演出时间:2018年5月19-20日

演出地点:上海保利大剧院

提个小问题

#你最喜欢曹禺的哪部作品#

留言分享,小趣会选择两位粉丝可获得

在上海保利大剧院上演的话剧《北京人》门票一份(1张)

(截止日期4月2日下午16:00)

演出时间:2018年5月19-20日

演出地点:上海保利大剧院

(来源:搜狐文化-取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