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出游宝典 > 旅游情报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走深走实

时间:2021-01-28 12:40:5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省文化和旅游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原则内容,广泛开展学习培训,创新举措强化普法宣传阵地建设,不断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强势推进民法典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贯彻落实。

  周密筹划部署民法典学习宣传。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文化和旅游部以及省委宣传部等三部门关于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部署要求,先后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知》《关于转发<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通知>的通知》,全面部署民法典学习培训、普法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各单位和部门结合实际,分别制定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方案,把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强力推动落实。

  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培训。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把学习民法典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领导干部年度学法必修课,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特别是加强对民法典涉及文化和旅游业务重大修订内容的学习,充分掌握条文新旧变化,进一步明确自身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的范围和界限。组织省文旅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通过“得到APP”,收听收看清华大学法学院关于婚姻关系、个人隐私、物权、购房等专题民法典系列公益直播。邀请甘肃政法大学李静教授,采取现场讲座与钉钉线上会议相结合方式,组织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参加《民之所安,法之所系》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选取部分与文化和旅游工作相关、社会影响较大、具有一定典型意义的民事案件,组织有关人员参加案件现场旁听或观看庭审网络直播。同时,各单位和部门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讲授与原文研读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条文解析与案例剖析相结合的形式,加大了学习培训的力度频次和广度深度。

  强化民法典普法宣传。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以“法律八进”、“七五”普法验收、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等为抓手,推动民法典普法宣传往深里走、往细里做、往实里落。各单位和部门结合实际采取发放民法典普法图书、宣传折页、悬挂宣传挂图条幅、发送手机短信等形式,大力营造民法典学习宣传浓厚氛围。协调指导甘肃画院开展以“书·法”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创作活动、省图书馆开展以民法典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省歌剧院和省陇剧院创排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文艺演出。联合省委宣传部和省司法厅,举办“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法治宣传文艺晚会,通过独唱、诗歌朗诵、小品、情景剧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节目,充分展示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成果。倡议省内文旅企业及各景区在公共场所和宣传阵地融入民法典宣传元素,积极运用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公共移动电视屏、墙报、橱窗等推送民法典相关知识,使民法典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精心制作《民法典》微动漫宣传片,并荣获全省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三等奖。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作用,在省文旅厅官方网站开设“法治新时代·聚焦民法典”普法专栏,共发布相关稿件108篇;通过省文旅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智慧甘肃”快手平台和“甘肃文旅”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民法典相关作品文章,其中“甘肃文旅”推送民法典相关文章和视频阅读量累计达64.43万余次。同时,指导各单位和部门,在所属网站、客户端、公众号、微博、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专版专栏,持续跟踪播报,积极承担民法典学习宣传普法责任,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学习渠道。

  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认真对照民法典,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系统清理,依法清理23部涉及民法典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确保法治建设与民法典协调统一。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刚性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采取书面督导、实地调研和召开片区座谈会等方式,对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进行督导调研,着力规范文旅行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确认等行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外脑”作用,对省文旅厅机关涉及民法典相关内容的重大决策事项和重要行政行为,提出合理法律建议和意见。利用钉钉视频会议系统等载体,向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以及企业、景区等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为准确适用民法典相关规定提供坚实的法律智力支撑。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