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城市生活 > 印象城市

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谢崖村历史文化底蕴拾遗(一)古牌坊与古民宅()--作者:张全堂

时间:2020-06-20 14:48: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谢崖村历史文化底蕴拾遗

(一)古牌坊与古民宅

在麦积山前,天宝高速甘泉出入口傍一山区,有个具有丰富历史文化遗产的村落——谢崖村。她处于半山区,村中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待挖掘待保护的村落,尤其是杜氏家族老宅子。深卧村后,鲜为人知。笔者早年就对其叹为观止,为古村古建古文化所感慨!二0二0年六月十九日,在村委书记的带领和陪同下,又一次观赏拍摄了杜氏民宅。古宅部分虽已拆迁,所剩无几,但留存的牌及三个大院的轮廓足以反映出当年的家族兴盛及古宅的风貌!

文/图  张全堂  2020.6.20

麦积区文广局及专家鉴定,杜氏古民宅初步推断为清康乾时期建筑,虽倾圮破败,但不失大户人家气象,遥想当年盛景,令人感慨。村上人叫此院为牌坊院。

古民宅遗迹

乾隆年间汉白玉墓碑

同治年间墓碑

祖坟古树

谢崖村杜氏家族,据传明朝定居这里,到清康熙乾隆年间,家业兴旺,已形成人丁兴旺.书香门第的大户人家。民宅也初具规模,以前后院为中心逐渐演变为中院.牌院.上院及书房院的建筑格局,并遗存老窑洞数座。

现遗存老宅子及,仅为牌院.中院及上院的一小部分。现为古民宅保护区!谢崖村杜氏家族古民宅实为农村古村落稀有建筑,有待政府及相关部门考查保护。有待文化民俗专家考证挖掘!!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