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城市生活 > 印象城市

学乒乓球--作者:王新文

时间:2020-07-12 22:42:3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人活在世间,除了工作,总得有点积极向上的业余爱好。具体爱好点啥?那也得与具体环境相适应。

一、初学乒乓球

我记得 那是2005年的夏天,由于工作变动,我从一个现场管理者变成了机关科室的副手。离开了熟悉的生产现场,机器的轰鸣声,变成了间接的生产指管理人员,也变成了亲手干活,天天爬电脑的工程技术人员,这还有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另外,工作之余,个人爱好也得有所变化 ,原来我在车间除了干工作,每天中午都组织两个车间的白班职工在厂门口打篮球,业余生活搞得生龙活虎,有滋有味,职工也锻炼了身体,提高了素质,有了干好本职工作的强壮身体。现在到了机关,人家天天玩乒乓球,是传统,咱也得适应环境。转学打乒乓球!

俗话说……摸刀不误砍柴工,这个道理我还明白。所以下班后先抽时间到体育用品商店转转,顺便买了一个价格适中的乒乓球拍,准备学打乒乓球。

中午时间 在乒乓球室看着机关人员打乒乓球,偶尔也有车间的一些高手来我们这里乒乓球室交流玩。中午时间有限,也就一个多小时, 像我这样的篮球运动员,天天锻炼习惯了,一天不活动也不太适应,看着别人打乒乓球,那也不是咱的风范。

所以到了下午,别人快下班时间,我也开始慢慢学着打乒乓球。

 二、打乒乓球历程

俗话说………人到四十不学艺。我已经年龄过了40岁的人,学习打乒乓球,实际上有难度。乒乓球小且速度快,旋转看不清楚。我一打球就上天了,所以刚开始,就没有人愿意与我“对垒”。

没有办法,每天在下午下班时间,找了一位比较熟悉的工程师,陪我练,人家天赋很好,看不上我的水平,用左手与我玩,我也打不过!

后来由高人指点………学乒乓球先从掂球开始,慢慢来,能掂100次以上,等到熟悉球性了,再对打也不迟。我有时间就自己下午在乒乓球室掂球练,掂了一段时间,完全可以掂100多次,同时也对着墙练,练几十次乒乓球可以不掉到地上,练的人大汗淋漓。这样,基本功提高很大,过了半年多,就可以与熟悉的工程师对打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玩了两年多,基本上可以与前来交流的一般爱好者对垒,与他们能够得住,输赢不是太难看。等于学了一门手艺,增加了一种乐趣。前来玩的人也喜欢与我打比赛,可能是因为我不怕输吧!输与赢对我而言不是事情,因为我长期打篮球,爱好体育,具有运动天赋,业余选手打比赛输赢我看的很淡定,玩球类只有打的好与坏,也不赢天赢地。

又过了两年,单位搬了地方,原有的生活节奏打乱了,原有的人也变了,打乒乓球只有再找对手、换地方对垒。这期间与机关工程技术人员,化验室人员,值班人员,机修车间白班人员等等都打过,接触了不同种类的选手与打法,练就了个人的综合适应能力,也增长了见识。

三、打乒乓球的水平

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我随着乒乓球运动综合水平的提高,逐逐渐渐也就有人约好下班时间到市区乒乓球馆去打。乒乓球馆打乒乓球的人很多,差异也很大,与熟人去玩,效果最好,熟人水平相差不大,可以互相切磋、对打,容易出汗,算是达到了锻炼身体的目的。

在乒乓球馆时间长了,也遇见一些水平与自己相当的,约到一起去打,效果最好。期间与一位同岁的男同志约上玩,时间比较长。他是银行职员,人中等个,是个会宁人,脾气很好,人很勤快。他打的时间比较长了,水平与我差不多,每次约好了,一起到乒乓球馆去,打上一个多小时。我与他对垒,大多时间都是他赢得多,我赢得少。有时候打完了,互相也推球,练一练基本功,交流以下打法,打球的心得,我虽然打的一般,但是我悟性好,和打篮球一样 会琢磨,也给他提一些意见,让他试着打,都欣然接受,对他也是一种提高。我也通过练就基本功,提高了自己的技艺   。

偶尔在乒乓球馆与高手打打比赛,互有输赢,他们都说我有运动天赋,是比赛型选手,打的很不错!


四、 打乒乓球的感受
       我长期的乒乓球运动过程中,也打过一些正规比赛,其中与集团公司女子比赛第三名过招,小媳妇的水平就像湖南小辣椒一样,从发球、链接、扣球都很有章法,一看就是由专人培训出来的。我也练的时间久了,与高手对决………其乐无穷。当时乒乓球室坐了一圈人,与她打了5局,一局11分球,比赛结果是3比2,她赢了3局,我赢2局。我输的也不难看。反倒是让她长了一点见识!下边坐的观众看得很过瘾。
     通过业余时间打乒乓球,既锻炼了身体,也陶冶了情操,又多学了一门手艺,这也是一种好的业余生活方式!虽然人到了中年,但是只要下功夫肯钻研,苍天不负有心人,还是可以达到很高的水平!

王新文于甘肃省白银市

2020.7.12

作者简介:王新文,男,1965年生,中共党员,甘肃省榆中县青城人。1989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现白银公司工作。"以废治废,造福人类"的环保工程师,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会员,甘肃省科学技术学会会员,《无机盐工业》杂志社特约通迅员,白银市作家协会会员。共发表科技论文三十篇,其中三篇科技论文收入《化学文摘》。一篇科技论文收入《中国科学技术文库》,一篇收入《中国人口、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战略》一书。获四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奖。获六项国家专利。合作出版科技图书一本。

近年文字作品发表在《中国甘肃在线》  ,《现代作家文学》,《陇上风情》,《头条》,《中国诗歌网 》,《黄土情文学》,《醉美大甘肃》,《魅力金城》,《陇上人家》,《人生美文欣赏》 ,《榆中人》 等媒体杂志。作品被《百度》,《腾讯》,《搜狐》,《网易》,《今日头条》 ,《天天资讯》等全媒体转载。主要作品有  同窗情,  羊倌放羊,三十年前过路榆中北山鸡冠梁, 春节游青城 等 150  多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