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城市生活 > 印象城市

游白银市白银区四龙平堡两镇--作者:王新文

时间:2020-07-12 22:28:5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盛夏时节,雨后的一个早晨,坐公交车来到四龙镇平堡镇走走看看,观光也是一件乐事!

四龙镇位于黄河北岸,距白银市区23公里,坐车时间30分钟。西邻水川镇,北靠王岘镇,东与靖远县北湾镇接壤,南与靖远县平堡镇隔河相望。黄河沿本镇南缘由西向东流过。

大清早下了车,在四龙镇商业街转转,有卖早点的,有卖西瓜的,人很少。打听了道路,顺便到剪金山上简单看看。

四龙镇是典型黄河提灌农业区,日光温室蔬菜种植业发达,红富士苹果种植具有传统。通过乡村振兴建设,形成了以商业街为中心的新型小城镇。现已形成食品加工业、建材业等为主的非公有制经济格局。

四龙镇交通发达,地理位置优越。在这里建有白银公司四龙度假村,金山垂钓园、农家乐,风景秀丽的黄河航运码头、陇右名山剪金山等。其中有黄河战鼓、剪金山庙会、四龙小曲等省、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金峡水电站大型工程吸引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转完山,沿道路走到平堡路口,与路口老人商量,可以坐他的电动车到平堡转转,来回6元钱。我给他讲好,到了景点停车我拍个照片,让他讲讲景点的历史文化,老头爽快答应了。

四龙镇黄河对面就是平堡镇。平堡镇隶属白银市靖远县管辖。距离靖远县城  40 公里。位于靖远县西南边陲,北边是黄河,南邻榆中北山,西与榆中青城镇接壤,东与靖远北湾镇相邻。地处黄河上游,乌金峡是青城平堡分界线。

平堡镇沿黄河有一条主马路,民居沿街而建。修建的复兴渠横穿主村落,复兴渠为自流灌溉与提灌相结合,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平堡是一个半水半旱典型的农业乡镇。既种植粮食,也发展蔬菜种植,养殖业也很发达。

时间已经到了9点多,太阳高照, 在回来的路上,我在桥头就下车了,给他刷微信发了6元钱,下车我专门走到黄河岸边,拍了几张吊桥照片,又沿着黄河向上游走了两里路,拍了几张乌金峡电站照片

平堡镇是重要的黄河两岸交通码头,平堡也称为“平滩古堡”。历来为兵家所争之地。

“平滩古堡”遗址中出土的新石器晚期的文化遗存证实早在距今四千余年前,平堡境内已经有先民在繁衍生息。秦汉以来,滔滔黄河水成为防御胡羌的天然屏障,沿黄南岸一线成为“边防要路”。当时,士兵在这里因山筑寨,垒石为堡,平时屯耕河谷,战时坚守堡子山城。

平堡镇主要的景点有………平堡黄河吊桥,乌金峡水电站,平堡城隍府,平堡灯山楼,贞洁牌坊等等。

平堡镇由于历史悠久,文化人仕众多,合著有《平滩古堡》地方志,具有很高历史参考价值。

拍完照片,太阳已经挂在头顶,走了二里路满头大汗,当我返回到桥头时,老头的第二躺人就拉过来了,他招手让我坐车,我顺便坐上车,很快与他一起反回了四龙路口。四龙与平堡两镇乡村旅游,是专门的乡村公路,其中四龙交通比较方便。平堡与四龙之间只有农村吊桥,可以通小轿车。普通大客车无法通过。再者,乡村游不易人多,否则接待的路、吃、看的景点无法满足多人需求。

放假时间,周末,约几个人前来农村转转,搞点采摘,放松一下心情,感受新农村发展风光,还是挺好的。

王新文于甘肃省白银市

2020.7.10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