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城市生活 > 印象城市

白银:“旅游+”加出乡村发展新天地

时间:2018-11-08 12:35: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牛莹点击:

  甘肃白银市“花村·顾家善”乡村旅游点做得如火如荼,去年6月开业至今,接待游客量达13.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30万元,成为白银旅游的新地标。

  近两年,白银充分发挥“旅游+”的融合作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凸显扶贫效果。

  融合发展出新意

  有“西部陶都”之称的白银平川区,制陶文化传承千年,目前打造了以陈列馆、博物馆、工业遗址博物馆、创客空间及展览空间、非遗传承中心等12个分项目为核心区的陶瓷特色小镇,创造了“旅游+工业”融合发展典范。

  平川区委书记高云翔表示,陶瓷小镇、小黄湾古村落为平川区增加了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在全域发展乡村旅游上,不搞千篇一律的乡村风貌,争取实现“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家一特”的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平台,开发“平川特色”的黄河风情游、红色教育游、工业文明游和农家休闲游等项目。

  “花村·顾家善”是白银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打造的精品美丽乡村,做好“旅游+生态”文章,赢得众多游客的青睐。该村以各类花展为平台,在农家乐、渔家乐乡村田园景观的基础上,村民们以丰富的文化活动,自发创建村级“陇原巧手馆”,销售刺绣、荷包、剪纸、草编等巧手产品,展示花村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文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成果。

  黄河石林大景区管理委员会相关人士介绍,龙湾村+黄河石林融合了黄河、石林、沙漠、戈壁、绿洲、农庄等资源,游客住农家房,吃农家饭,睡农家炕,体味纯朴的黄河人家生活,还可坐羊皮筏子、骑驴车、乘热气球等体娱项目,凸显了黄河石林大景区的旅游服务功能。

  景泰县委书记李作璧表示,今年黄河石林大景区将完善“七彩石林”摄影风情区、四季采摘体验区、龙湾民俗度假区、地质遗迹观光区、坝滩休闲生态区五大功能区。同时,以景区内的国家级滑轮滑雪训练基地、国际露营地为依托,撬动“旅游+体育”市场。

  旅游扶贫显成效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表示,白银是一个旅游资源禀赋极高的城市,同时也是一个欠发达的贫困地区。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一项扶贫和富民工程来抓,将乡村旅游融合农业发展、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文化体育发展,助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脱贫奔小康。

  龙湾村是白银的知名乡村旅游点,自2013年起,龙湾村在政府扶持下,农户自主投资,兴办农家乐,取得了积极成效。

  “我们村依河而立,黄河穿峡谷而过,两岸奇石林立,很多游客羡慕龙湾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六年前,我们四口之家只能靠种田种地为生,年收入1万元左右,现在旅游旺季,光农家乐年收入就有32万元多,不愁供孩子上大学了。”经营农家乐的龙湾村村民赵全喜自豪地说。

  白银市委宣传部宋秉棣说,目前,龙湾村村民5000余人,参与农家乐村户达80户,民宿近40家,村民自家种的蜜瓜、黄花菜、枸杞等土特产也有了销量,这几年很少有村民外出务工。

  “花村·顾家善”过去以劳务输出为主要经济来源。近两年,在政府扶持下,村民们修建自家院落,兴办农家小院,外出村民陆续回来经营农家乐等。全村367户近千人,2017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纯收入1.8万元以上,13户贫困户脱贫11户。

  “花村·顾家善”村集体还组织选派种植能手去多地花卉基地培训,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种植模式,规划流转土地300—500亩,成立了村集体花卉合作社。

  白银市白银区委书记王琳玺表示,在完善水、路、空立体化旅游交通格局上,该区打造了“花村·顾家善”、乡坊·强湾村、桃园·罗家湾、大坪花海、石村萱帽塔、水村大川渡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六朵金花”,积极发展特色民宿、野外拓展、自驾游、热气球、观光小火车等项目,构建了一体化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旅游扶贫成效明显。

  留住乡愁见乡情

  白银市靖远县独石村,今年打造了“水韵·独石”品牌,以“一石一湖两渠一村庄”的旅游景点和线路,吸引了很多人观光旅游。

  走进独石村,一排排红墙砖瓦的房屋错落有致,清新的空气,潺潺的流水,能让人充分感受到一种现代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村里还推出苏记豆腐、靖远羊羔肉、酸烂肉、酿皮等当地美食。

  当前,独石村已经被成功打造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富有浓厚乡土气息的民俗文化旅游村落。

  独石村党支部书记杨添说,为了村里的风景更美,村民们自发清理庭院、种上花草,村集体也兴办了乡村博物馆、陇原巧手馆、农特产品展馆、民俗文化街等。不少城里的游客都说在这里能唤起儿时的乡村生活记忆。

  靖远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力江说,靖远县将借力沿黄区位和资源优势,以全域旅游为目标,继续将独石村等打造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乡村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因地制宜发展古迹观光区、水上岛屿游玩区、特色水产养殖区、优质水稻种植区,并积极串联红色旅游景点,形成靖远特色的黄河农耕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的旅游线路。(文/牛莹)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