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行业信息

徽县养蜂享红利 甜了“小股东”

时间:2018-01-24 14:47:2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近年来,徽县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全面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通过因地制宜引导农户发展特色产业,整合运用各类涉农资金,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效盘活了沉寂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了扶持资金的杠杆作用、深度激活了农民发展的内生动能,形成了特色产业竞相发展、农民增收渠道多元、村级积累不断壮大、县域经济稳步提升的“多赢”局面,走出了具有徽县特色的农村“三变”改革实践之路!也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源头活水!

近期,我们将走进农村、深入农户,用笔头和镜头记录徽县推进“三变”改革和产业扶贫工程取得喜人成效,在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盘点农民不断收获的发展红利和逐步提升的生活幸福感。

近日,青山环绕的徽县榆树乡榆树村村民服务中心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分红大会,尽管是寒冬季节,但享受分红的“小股民”们早早就来到了会场入座,大家纷纷讨论着今天分红的“喜事”,盘算着来年好好大干一场,每个人脸上都荡漾着甜蜜的微笑。

分红一开始,股民们笑容满面的排着队从合作社负责人手里接过一沓沓钞票,数着手里一张张红艳艳的百元大票,每个人心里都乐开了花。

“真没有想到,我依靠党的好政策,也拥有了自己的好产业,还能领到分红金,今后的日子让我更有盼头了。”贫困户卫定宇一边数着分红金,一边激动的说。

今年45岁的卫定宇以前也是村子里的致富能手,肯吃苦的他辛勤劳作,日子过得也算红火,但几年前在收拾房子时不幸从高空重重的跌落,摔断了腿,落下残疾,不能干重体力活了,从此他家的日子一落千丈,陷入了因病致贫的深渊。发展产业无门,凭力气自己有伤在身,生活的压力一度让他喘不过气来。脱贫致富成了他的奢望,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家被评为贫困户,村上给他配股1000元,加入到兴榆中华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从此他就成了一名“小股东”,这让他对未来的日子又充满了希望。

树乡榆树村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温和、森林密布、灌木野花繁多,中蜂养殖产业一直是这里的特色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榆树村紧抓“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机遇,通过“支部引领、集体持股、贫困户配股”的“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于2017年成立了兴榆中华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县财政给予的“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持资金10万元,按照每户1000元的标准配股给51户贫困户,村集体持股4.9万元,抱团发展中华蜂养殖产业。目前全村共养殖中蜂1300余箱,合作社有蜂群200余箱。

像卫定宇一样的贫困户都摇身一变成了“小股东”。有了好的政策扶持和产业支撑,他们的日子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天好过一天。

“我也是合作社的一名‘小股东’了,不但在合作社里可以学到技术,还可以自己养蜜蜂,把自己生产的蜂蜜卖给合作社,还可以拿到入股红利,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想也不敢想。” 贫困户赵进财激动的告诉记者,因他缺乏劳力,又不懂技术,靠着几亩薄地简单地进行农业劳作,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岂不知优越的自然环境、良好的生态和气候就是一个巨大的“金疙瘩”。自从他加入合作社,感觉一下子开窍了,他下定决心要依附合作社这课“大树”,积极发展自己的产业,通过自己辛勤努力,拔掉“穷根”。

“扶贫还得产业带”,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榆树乡深入贯彻落实“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坚持培育壮大富民增收产业,促进贫困农民增收致富,不断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贫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以合作社为重点的新型经营主体,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组织贫困户抱团发展,进一步加快贫困农民增收步伐。

兴榆中华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云发告诉记者,“这次分红总额是两万元,虽然这次分给大家的红利少,主因是合作社还是初始起步阶段,预留了一部分发展资金是为了使合作社进一步扩大规模,像现在的发展情况,三年以后合作社养蜂规模将达到1000余箱,产值将达100余万元,每位农户的分红金额将达到五万元以上。”

在大力发展中蜂养殖产业的同时,榆树乡积极成立电商便民服务站,为中蜂养殖户的发展搭建了电商网络销售平台,促进电子商务和精准扶贫的高效对接。截止目前,全乡有乡级电商服务站2个,村级服务站7个,网店44家,微店36家,2017年累计线上交易金额560余万元。全村网店共帮助50余户贫困户通过网络销售土蜂蜜、核桃、黑木耳等农特产品,人均增收2600余元。

榆树乡乡长柏长青告诉记者,“我乡在全面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加快推进了农村“三变”改革工作中,不断优化产业发展途径,积极探索扶贫模式,逐步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带贫机制,很好地解决了群众没有产业发展,发展产业没有资金投入,农户缺少技术指导、村与村发展没有目标,村集体是空壳村等一系列农村发展缓慢的问题。”      

截至目前,榆树乡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6家、公司1家,吸纳入股股民  409户,其中普通群众62户,贫困户347户,吸纳群众股金共计1286万元,其中现金入股股金120万元,劳务技术入股折资144万元,其他实物入股折资902万元,村集体持股49.6万元,贫困户配股70.4万元。

“今后全乡积极对专合组织现有资源进行清产核资、评估认定,并鼓励农民将现有产业入股到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经营主体,使农户成为规模经营参与者,让沉睡的优势资源活起来,农民富起来,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说起今后的发展,柏长青信心满满。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