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行业信息

发展高效旱作农业大有可为

时间:2017-10-17 01:28:2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我省降水稀少、70%的耕地为山旱地,超过70%的农村人口生活在干旱半干旱地区,这种特殊省情,决定了我们必须趋利避害,科学应对。为此,我省始终把发展旱作节水农业放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突出位置来抓,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大力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通过不断扩大推广旱作农业面积和实行技术创新,推动了旱作农业技术体系的全面提升,成为确保粮食安全,实现粮食生产跨越的关键。2016年,全省粮食总产1140.6万吨中,仅旱作农业一项就贡献了704.7万吨,为国内旱作农业区发展探索出了许多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我国旱地面积约10亿亩,占总耕地面积的一半,干旱缺水一直是制约农业生产的瓶颈。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力,近年来,国家始终把加快旱作农业发展作为一项战略性措施来抓,在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水肥一体化、墒情监测等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亿元,以地膜覆盖、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集雨补灌、抗旱抗逆等为主的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应用面积每年超过4亿亩。

农业部专家曾算过这样一笔账:如果能在全国范围内普及高效旱作农业技术,预计旱作农田粮食亩均增产100公斤,10亿亩旱作农田可增产粮食2000亿斤。从一定意义上讲,全国粮食生产的差距在旱区,增产的潜力在旱区,发展特色优质高效农业的希望也在旱区。在当前水资源紧缺的严峻形势下,旱作农业已成为我国农业新的增长点,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甘肃农民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