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武威市

构筑生态安全绿色屏障——武威市建设千里沙漠大林带纪实

时间:2016-09-22 17:35:4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杨江峰点击:

  

武威市千里沙漠大林带治沙路两旁新压的沙障。本报记者马顺龙

  构筑生态安全绿色屏障——武威市建设千里沙漠大林带纪实

  本报记者马顺龙

  中秋时节,记者驱车沿着新修的治沙公路前行,道路两旁人工压沙的方格草障里,新植的梭梭、花棒等长势旺盛,仿佛一条绿色的“巨龙”在沙漠荒滩上延伸。

  这是武威市落实省委、省政府生态安全屏障建设重大战略决策,全力实施的重点生态项目——千里沙漠大林带,正在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筑起一道生态安全绿色屏障。

  武威地处腾格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与蒙新、青藏、黄土三大高原的交汇地带,是《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两屏三带”重点生态功能区——北方防沙带的中心地带。生态关乎发展,生态关乎未来。武威市委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立市战略。坚持绿化为主、生态为重,不搞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求实务实,实干实效,把治沙造林作为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来做,绿化每一寸土地,保护好每一寸绿色,加快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努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近年来,武威市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突出“节水、治沙、造林、防污”为重点的生态保护与建设,积极推进“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主体生产模式,健全完善“国家有投入、企业给赞助、科技作支撑、农民有收益”的生态建设长效机制和“五位一体”的沙产业发展模式,严格落实“五禁”决定,坚持干部义务压沙制度,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十二五”期间,武威市以防沙治沙为重点的生态建设投资达到12亿元,加强祁连山水源涵养林、冰川及高山湿地和旱区湿地恢复,湿地总面积达到156.3万亩;治理“三化”面积945万亩,实施退牧还草1320万亩;开展治沙生态林承包经营,承包到户面积180.9万亩。累计完成人工造林251.65万亩、封育180.3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12.06%提高到19.7%。武威市被水利部命名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武威市主动作为、自加压力,坚定不移造林绿化,坚持不懈防沙治沙,每年都有新措施新办法,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4年,市委又启动一个新的生态战略工程:实施甘肃内蒙省界武威段千里沙漠大林带项目,加快构筑和完善防沙治沙生态屏障。

  千里沙漠大林带位于甘肃省与内蒙古自治区省界沿线,涉及民勤县、古浪县和凉州区,计划利用6年时间,投资19.24亿元,通过实施治沙造林、封沙育林草、沙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和配套输水管道、道路以及架设光伏发电设备等措施,采用治沙新材料、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等科技手段,营造一条长562公里、宽1公里以上的生态林带。项目规划完成营造林160.6万亩,其中,治沙造林110.6万亩,封沙育林草50万亩。发展黑果枸杞10万亩,结合生态治沙造林发展梭梭接种肉苁蓉10万亩;建设生态机井144眼,架设光伏发电装置144套;建设治沙道路562公里,其中主线520.3公里、支线41.7公里。

  建设千里沙漠大林带,涉及范围大,且立地类型多样,分流动沙地、灌丛沙堆、戈壁、盐碱滩地、砾石地、黏土滩地等。为此,在规划中,武威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把科技支撑作为项目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统筹道路、输水配套工程和光伏发电新能源基础建设,按照“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分区施策、分区防治、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采取自然修复、生物措施、工程治理等相结合的综合手段,集成、组装配套现有技术优势,集中推广一批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在树种选择、造林密度和栽植模式上,遵循自然规律和适地适树,树种选择抗风沙、耐干旱、适应性强的梭梭、花棒、红柳、柠条、沙拐枣等树种,并选择不同地域类型区,建设一批代表性强、辐射面广、类型全面、效益显著的综合示范点,切实推进项目建设质量、效益、管理取得新进展。

  为推动千里沙漠大林带建设,武威市县区将工程建设列入重要日程,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大林带建设现场调研,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到大林带建设现场指挥,各部门合力推进,保证了工程顺利建设。市、县区林业、交通等部门按照项目建设要求,密切配合,周密安排,明确分工,及时编制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分解重点任务,落实具体措施,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研判会,集中分析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项目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公开招投标制度。工程建设精心安排,分段实施,主要领导牵总负责、分管领导领衔主办、相关科室挂牌督办、责任单位现场施工等方式,建立工作一线联系落实制度和责任倒逼追究制度,齐心协力做好工程施工、技术监理、跟踪督查和检查验收等工作,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水平。认真落实工程质量建设要求,技术人员和监理人员全程及时跟踪,扎实开展技术指导和阶段性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跟踪督促整改。严格执行“五禁”决定,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加大管护力度,确定管护主体,明确管护内容,落实管护责任。

  记者在千里沙漠大林带民勤段看到,整齐划一的麦草方格“锁”住了移动的沙丘,梭梭等沙生植物竞相生长。按照总体规划,千里沙漠大林带民勤段北线全长467公里,占全市大林带总长度的83.1%。2015年,民勤项目区完成投资2.1亿元,修建治沙道路415公里,完成工程压沙5.61万亩、人工造林3.86万亩。今年,已完成压沙1.1万亩,人工造林8.81万亩,封沙育林草50万亩,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千里沙漠大林带工程通过先修治沙路、实施治沙造林、封沙育林草、沙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和配套输水管道、道路及架设光伏发电设备等措施,采用治沙新材料、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等科技手段,至目前,562公里的治沙道路路基已全线拉通。其中铺设水泥稳定层118公里,铺罩沥青路面65.2公里;完成压沙11.7万亩;造林21.9万亩。

  千里沙漠大林带项目实施以来,通过连续两年的治理,按照“麦草方格沙障+梭梭沙生苗木”的治沙技术,有效固定了流沙,林带周边林草植被恢复较快。通过围栏封育,有效巩固了造林绿化成果,实现了治沙理念从“由近及远”的治标措施到“由远及近”的治本策略的新转化,阻断沙源向绿洲蔓延。

  建设千里沙漠大林带,不仅对武威防沙治沙及生态恢复、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维护绿洲稳定和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同时对巩固扩大石羊河流域治理成果,促进和保障武威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更对构筑西北地区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综合交通枢纽安全,提升新亚欧大陆桥甘肃段通达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来源:每日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