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崇信县:开挂面产业 铺就致富路

时间:2023-04-08 00:03:3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崇信讯(通讯员:王鹏鹏  梁志红)红香细剥莺哥嘴,嫩白鲜羹玉面条,这是明代诗人陆深对一碗面条的描述,就着剥开的茭白,清汤鲜美,面似白玉,让人食指大动。说起北方人吃面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尤其手工挂面这种方便又实惠的传统美食更是受到很多人的喜爱。

走进崇信县木林乡沟老村的手工挂面作坊,赵文堂师傅正忙着用筷子抻面,不一会儿,晾晒架上就挂满了挂面,长长的挂面映着窗外照进来的阳光中闪烁着点点银光,丝丝分明,散发着面香。

我做手工挂面很多年了,从我太爷爷辈就开始做起,这门手艺如今已经传承三代了。说起做手工挂面的历史,赵文堂无限自豪。

从精细的选料,到和面、醒面、揉面、压面、开条、捋条、搓条、盘条、上杆、入窖发酵、抻面、上架、拉长、分面一道道工序,赵文堂都做得格外仔细。20多道工序,一把手工挂面才算完成了,虽然做起来工序繁琐,但只要大家喜欢吃,我觉得这个工艺不能失传,要把它传承和发展下去。赵文堂由衷地说道。

在赵文堂的带动下,沟老村的农户们也纷纷向他取经学做挂面,如今坐落在沟老村的木林乡农民创业孵化园里已经有农户手工挂面个体小作坊5处,手工挂面产业已成功为当地的乡亲们铺就出一条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

给我装十箱挂面,陈先生特意从邻县泾川过来买挂面,这个挂面特别细,吃起来口味独特,嚼劲十足,家人都喜欢吃,还可以送亲戚朋友。说起沟老村的手工挂面,陈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沟老村的挂面深受人们的喜爱,也成为当地人们走亲访友必备的佳品,许多客商都是直接上门前来收购,沟老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挂面村,挂面远销兰州、平凉、庆阳等地。据悉,一季度,全村手工挂面产量超过4千余斤,销售额达4万余元,预计今年产量还能更高。

匠心,传承,幸福。晾晒架上,一丝丝挂面无声地晒着赵文堂的初心,也晒着沟老村村民的幸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