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崇信县:文明新风催生乡村幸福花

时间:2023-03-28 14:36:4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崇信讯(通讯员:王安定 张永刚 周雪玲 张文娟)长期以来,婚丧嫁娶讲排场、婚嫁彩礼节节攀升的陋习一直困扰着群众。为了破除这种不良习俗,崇信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了以村级“两委”班子和农村贤能为主的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建立相关制度,规范办事流程,改宴席为简餐,通过宣传、倡导和典范作用,逐渐改变了村民的旧观念。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红白理事会“理出”了真效果,“理出”了新风尚,节俭办事在该村蔚然成风。

为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振兴,崇信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出台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实施方案》,明确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作为主要内容,健全乡村治理体系,让村民参与“说事、议事、主事”,真正做到治理为村民、治理靠村民、治理成果村民享、治理得失村民评。

实现乡风文明,首先要有个好家风。位于崇信县黄寨镇北沟村的家风教育基地,收集了最美家训、经典家风故事,将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家风家训教育当中。“天下之治,治家为先。治家之道,以正身为本”的粹言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百姓心灵,规范着人们的行为,潜移默化影响民风。

截至目前,崇信县6个乡镇共建成家风家训展示馆4个。各家风家训展示馆结合本土文化,挖掘和打造了一大批道德模范、优秀党员、大德乡贤等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并充分利用重要节日、重大仪式、民俗活动等时间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家风家训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各乡镇已利用家风家训展示馆开展活动60场次,受益群众3.9万余人次。

文明新风要从娃娃抓起。崇信县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新时代好少年”评树宣传等工作,目前共评出先进30名。该县开展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童心向党等活动,定期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交流展演,做好乡村学校少年宫与志愿服务项目的对接。

志愿精神也是良好新风尚的体现。2022年6月,崇信县成立了21支志愿服务总队,坚持“一月一主题”,先后开展“情暖六一 爱心助学”、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活动。目前,该县共注册志愿服务队211支,有志愿者1.1万余名,开展活动1860次,6个乡镇79个村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点带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村到百余村,从一种良好新风尚到处处皆文明,崇信县始终把文明创建和乡村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在深化文明创建中助力乡村发展,在推进乡村发展中赋予文明创建新内涵,努力实现文明创建和“幸福生活”比翼双飞、齐头并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