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记忆中的孟台道班 永不褪色的精神传承——华亭公路段“八棵树精神”之老道班的故事

时间:2022-09-29 23:36:1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华亭讯  华亭市素有煤城瓷都之称,是甘肃唯一进入中国西部百强县的县级市,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全国十三个产煤基地、西北三大产煤基地之一。千年瓷都安口窑、根植民间的曲子戏,都是华亭享誉陇上的名片。

ͼƬ2.jpg

关山东麓,汭河上游,孟台道班坐落于此,此道班是当时平凉地区52个道班中海拔最高的一个,因其管辖的关山路段是泾甘路的重要交通要道,但又蜿蜒曲折、崎岖不平,因此孟台道班也是条件最差、工作强度最高的一个道班。

70年代时,孟台道班的养路工人们每天只吃两顿饭,早上7:30统一从道班步行至养护路段,一整天的时间里,每个人只有兜里的一个馍和组织统一发放的一壶水,下午六点下班则要统一步行回到道班。道班的宿舍里都是土炕,寒冬腊月里也没有统一的大衣,只有一个防止铁锨磨破裤子才发放的护膝。

文革刚结束,关山的砂路都是大坑,下雨下雪经常塌方,工人们没有养护机械,只有洋镐、簸箕、铁锨、扫帚这些简陋的养护工具和一双长满老茧的双手养护着每一寸公路。回忆起70年代的道班生活,赵世英老班长说:那时候真是艰苦,八个钟头一个班,一天只挣一块三,虽然吃的是黄面,住的是土炕,但组织上对工人们都很关心,人心是齐的,干活也就没那么累了。

90年代的孟台道班有养路工二十几人,女职工八九人,据赵班长回忆,还有张生贵、张占明、兰旭升等几任班长,泾甘公路也由砂路扩建成油路,谈起道班的变化,他滔滔不绝,最大的感触就是:学习条件变好了,单位开展的扫盲行动让职工们识得了更多字,每天都能学习到政治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职工们变得更专业了;伙食变好了,每月都有一顿肉改善生活;住宿条件变好了,土炕变成了统一的床铺和被褥;出行方便了,出行方式也由原来的“11变为蹦蹦车、拖拉机;业余生活也变得丰富,总段为职工们配备了乒乓球桌、羽毛球拍,还有一台太阳能发电的14寸黑白电视机,大家看上了电视,了解到山外的世界。

孟台大会战是老班长赵世英这一代养路工的养路生涯中最难忘的时光。在每年冬季时,变冬闲为冬忙,在缺钱少人没机械、冬天异常寒冷的境况下,全段养路职工集中在孟台道班,住草铺,吃大锅饭,靠着架子车、铁锹、洋镐和勤劳的双手,抵御严寒,处置病害、削弯取直,自力更生地改造公路,而且一干就是三个月,直到过年也回不了家。那时,他们这一代养路工吃尽了苦头,石头砸烂了脚,怕耽搁时间,只能用火柴盒上的磷条、黄蒿和细黄土结合的土方法简单包扎止血;砂路变成了油路,有人在炒拌沥青料时,过度劳累晕倒在地,他背起比自己高一截的职工一口气跑3里路及时送医;因长期过度劳累,晕倒在养护一线,输液治疗时,依然放心不下工作……一幕幕情景交融的动人场面,展现出了一个个令人怦然心动的公路人形象

时过境迁,如今的孟台道班已与秋叶庙、马峡、店峡及神峪道班合并为华亭养管站,职工们的出行工具从最初的步行到90年代的蹦蹦车、拖拉机变成如今可以遮风挡雨、舒适安全的依维柯通勤车,养护机械多式多样,铣刨机、翻斗车、动力站、洒水车、切割机、翻斗车、吹风机、洒油车、摊铺机、压路机等应有尽有,养路工们的劳动强度也日渐减小。孟台道班虽已消失,但孟台道班老一辈公路人不怕苦、不怕累、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依然感染着新一代青年养路人,冬季防滑保畅、春秋油路修补、夏秋防汛防灾、抢修水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奉献,只为心中最纯粹的责任与热爱。社会变得越来越好,现在的公路养护工作大部分都靠机械完成,你们都是新时代的大学生、知识分子,一定要将老一辈公路人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扬传承下去,为国家、为社会、为咱们的公路事业做出你们最大的贡献,赵世英老班长叮嘱道。

老一辈公路人是公路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他们扎根基层道班,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了人民出行的幸福指数,用洋镐和铁锨在公路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上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新时代的公路人,要大力弘扬八棵树精神两路精神,领会老一辈公路人的公路情怀,把现阶段我段打造的关山路虹文化品牌擦得更亮,让公路精神代代相传,为服务华亭乃至平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我们公路人的贡献。

华亭公路段供稿:刘艺旸、付媛媛

视频策划:孙宝治  马宇驰

导演:赵东珠

视频制作:韩乐  李文兰  秦天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