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崇信县:姚洼村的“牛气”致富路

时间:2022-09-15 21:18:0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崇信讯 中秋时节,天高气爽,走进甘肃省崇信县锦屏镇姚洼村,一幢幢红瓦白墙的农家小院镶嵌在田野山间,一条条平整蜿蜒的小道像幸福的链条肆意延展,每个人都沉浸在秋收的喜悦之中。

就在十年前,姚洼村还是锦屏镇三个贫困村里最穷的一个,全村143户人家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超过了八成,村里每年只有嫁出去的女儿,却没有娶进来的媳妇。“现在这样的好日子,过去想都不敢想啊!”回想起过去,今年82岁的老汉关浩杰摆摆手说道。

2014年起,姚洼村作为崇信县15个贫困村之一,享受到各项政策资金优先倾斜。2016年,整村推进、易地搬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资金全部落实,还集中对25户群众实施了整体搬迁,45户群众进行危房改造,建起了新农村和文化广场,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

2017年,在县、镇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姚洼村建成了全县首个窑洞养牛基地,并成立了红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崇信县伊顺祥牛业公司签约,投放基础母牛50头,按照“寄繁代养”的模式利用废弃窑洞发展红牛产业,扩展群众增收门路。

随着崇信县加速推进红牛全产业链开发,扶持红牛产业向“种养加销一体化”方向发展,姚洼村又迎来了一次政策机遇。今年村里在原有20孔窑洞养牛的基础上,又维修60孔老旧窑洞,完善了养殖小区内各项基础设施,扩大了合作社养殖规模,为进一步带动群众发展红牛产业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村民搬到新房里,红牛拴进窑洞里。”聊起村里的变化,村主任黄建文如数家珍,他说这都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和村里发展窑洞养牛产业。

黄万全今年64岁,是一名独居老人。自从村里的窑洞养牛基地建成后,他与合作社签订领养协议,领了个牛犊自己喂养。半年后牛犊被基地称重购回,他赚了4800元。老人高兴地说:“有合作社的人提供技术指导,销售又不用愁,今后我年年都要领养牛犊。”

和黄万全年龄相近的张义生,是姚洼村最早养牛的村民之一。从最初的1头耕地牛,发展到现在的15头产业牛,他们一家5口,靠养殖红牛脱了贫、致了富,今年还买上了小汽车。“养一头牛能补1000元,现在脱贫不脱政策,我们还能继续享受政府的支持。”言语间,老张很知足。

从昔日的贫困小山村到现在的牛产业发展大村,十年间,在姚洼村像黄万全、张义生这样通过发展养牛产业富起来的人不在少数。村里从10年前的30多头牛发展到如今的300多头,养牛收入也从2013年初的10万元增加到100万元左右,增长了10倍。

(撰稿人:王鹏鹏 崇信县创城办)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