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崇信县:玉米青贮撬动草畜产业蓬勃发展

时间:2022-09-10 04:25: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崇信讯(通讯员:侯  勇) 九月秋意浓,正值丰收季。走进崇信县黄寨村青贮玉米收割现场,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一排排玉米被快速整齐的切割,几台大型机械穿梭其间,收割拉运,将搅得粉碎的秸秆送往青贮窖打包贮藏,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

今年的玉米茎秆粗壮,非常适合制作青贮饲料,近期我们正在抢抓天气晴朗的有利时机加紧收割村民黄继东说。

黄继东是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家里养着108头牛,进入秋季以后,玉米青贮就成了他的头等大事。

以前,种植饲草玉米面积少,为保证牲畜安全过冬,还得向外收购,今年自己将种植面积增加到了300亩,目前已完成青贮230多亩,全部收割完成后,预计可青贮饲料1100多吨,除去我家牛过冬口粮外,剩余饲料还可以用来出售。黄继东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逐年增加饲草玉米种植面积,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做到了种养一体化发展,家庭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牛产业作为崇信群众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念牛经”“发牛财的群众数不胜数。县畜牧中心技术人员介绍道:青贮饲料可以提升养殖质量,牛吃这种饲料不易得病,肉质好,长得也快,受到广大养殖户青睐

为加快玉米青贮转化进度,崇信县提前安排部署,加强机械和人力调配,并对青贮技术进行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累计调配青贮加工机械310台(套),举办技术培训12场(次),培训农户和操作人员650多人,确保了青贮工作高效开展。

近年来,崇信县立足资源禀赋,将粮改饲和玉米秸秆青贮作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助推红牛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的有力抓手,大力发展种草养畜,推广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延伸种、养、加产业链,带动种养殖业走出了低碳循环、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促进了全县草畜产业蓬勃发展和农民增收。

据悉,今年崇信县种植青贮玉米6.71万亩,建成千亩示范点7个,新建、维修加固各类青贮窖12007.6万立方米。目前,完成玉米秸秆青贮5.2万吨,青贮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