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崇信县:创优“四位一体”育人环境“奏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合唱 ”

时间:2022-07-29 13:06:1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崇信讯(通讯员  王小军)今年以来,崇信县坚持以学校为龙头、家庭为基础、社会为平台、活动为载体,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性工程,深化拓展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全环境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创优育人模式,建好学校教育主阵地全县各中小学以立德树人、塑造美好心灵、培育基础文明为育人方向,突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办学特色,采取分段教学、思政+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开展我的教育观”“我与学生交朋友师生互动实践活动,高标准组建美术、书法、体操等学生社团,积极开展体育技能与艺术技能训练,扎实推进单一教学质量评价向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个维度的综合考核评价转变,有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丰富实践载体,搭建活动教育加油站突出养成式教育、体验式教育和社会化实践,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实践阵地作用,以孝老爱亲”“勤俭节约”“诚实守信等为主题,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科技体验、红色研学等实践活动400多场(次),有力推动课堂教育向实践养成转变。深入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金种子工程,在61所学校建立金种子美德少年榜,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老师、家长和社会评选等方式,评选表彰新时代好少年”50人,引领广大学生争做新风尚引领的高素质标兵。

拓展渠道方式,构建家庭教育大本营将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作为重点纳入社区发展规划,在各级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组建家长学校”72所、家长学校志愿服务队11支,通过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家庭访谈等方式,教育引导家长注重培养儿童的正确价值观、健康人格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组建家庭教育委员会,聘任4名家庭教育专家成立家庭教育专家团,为广大家庭传播先进理念和典型经验,切实提高了家庭教育水平。

多方协调联动,打好育人环境协同战建立健全教科、公安、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扎实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和社会宣传教育,共同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加强校园法制建设制度化,聘请法制副校长41名,开展法制讲座、禁毒宣传和安全教育活动18(场)次。深入开展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关爱行动,开设亲情电话、亲子邮箱、亲情书信加强家校联动,建立贫困、特殊学生信息库,实行一生一案管理。以孤残救助”“文雅奖学金等资助活动为载体,为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发放救助、补助资金60多万元,充分保障了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学生受教育权利。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