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甘肃平凉“泥塑达人”泥巴里“玩”出精彩人生

时间:2017-02-21 19:55:5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来虎/李小强/郭琳/张效鹏点击:

图为:参观刘泉泥塑作品图为:刘泉为新华小记者讲解泥塑制作流程图为:新华小记者与刘泉合影

  中国甘肃在线讯 2月18日,新华小记者平凉组委会组织20余名新华小记者来到甘肃省平凉市蒋家沟村采访民间“泥塑达人”刘泉。

  今年53岁的刘泉,1963年6月出生在崆峒区崆峒镇蒋家沟村,14岁时就跟随家里人“玩”泥巴,制作瓦罐、泥塑脊兽等,至今已“玩”了30多年,炼就了精湛手艺,成为平凉颇有名气的“泥塑刘”。

  刘泉告诉新华小记者,做古建泥塑是个力气活加技术活儿,每一个制作环节都要细致入微,做一件完整的脊兽成品要经过挖土、和泥、泡泥、倒板子、沾骨架、捏花、养护、存放,进窑烧铸、出窑等11道工序。

  在刘泉家里的土窑洞和两间平房里,新华小记者看到存放满了的泥塑农耕文化、脊兽、走兽等生坯,院子里的工作场地上也摆放着做成的毛坯。“除春种秋收的农忙季节,一年四季都在做泥塑,年生产手工泥塑品6000多件,烧制4---5窑的成品。”刘泉对新华小记者们说到。

  谈及他被誉为“泥塑刘”的缘故时,刘泉告诉新华小记者他能手捏泥塑龙凤脊、走兽、麒麟送子、莲花送子、狮子驮宝瓶、大跑龙脊、登天龙吻、小跑凤脊、二龙戏珠、乌龟驮宝瓶、牡丹莲花脊等160多个类别的泥塑脊兽,所以被十里八乡的人们称为“泥塑刘”。

  当新华小记者们问及他未来的期盼和梦想时,刘泉坦言,“我已‘玩’了30多年泥巴,今后的目标是创新制作一些民俗风情、农耕文化、乡土人物等接地气的泥塑作品,把老祖宗的泥塑手工艺在传承中不断创新,永远保留下去,我就心满意足了。”(马来虎 李小强 郭琳 张效鹏)

图为:刘泉泥塑作品农家院落图为:新华小记者李星谕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谢宛彤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王佳妮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杜雨阳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彭洁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王涵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赵冰旎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张国庆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林一彤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秦祖尧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陈嘉升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马煜翔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杨越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游嘉昊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王菲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罗佳旭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李秋彤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陈婧琪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王晟博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任静冉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戴晶晶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路雪瑶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王琳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蔡丹凝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海涵采访刘泉图为:新华小记者李文哲采访刘泉图为:刘泉为新华小记者签名图为:新华小记者徒步前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