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平凉新华小记者开展民俗文化制作体验采访活动

时间:2017-02-12 22:54:3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辞旧迎新、回归学堂、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伴随着理想与信念的脚步2017年我们启程了,2月10日下午,新华小记者平凉组委会组织平凉全体新华小记者及部分家长开展民俗文化制作体验采访活动。

  平凉新华小记观看采访了平凉制做莲花灯笼第四代传人黄吉祥,黄吉祥做花灯是从他太爷手里传承下来的,到他手里是第四代,说起做花灯黄吉祥饶有兴趣的说到,花灯制作的每道工序都十分复杂,容不得一点马虎。他告诉小记者,制作花灯要准备好竹篾、铁丝、专用的纸张、浆糊等材料。先用竹篾扎成灯架,把纸张裁出需要的图案后,再一点一点向框架上粘贴。

  以常见的莲花灯为例,其制作工序就很讲究,做成一个需要花近三个小时的时间。其中,莲花瓣最难制作,上面的褶皱是家传的手艺,很难掌握。

  为了能在元宵节期间把更好的花灯呈现给市民,黄吉祥每年8月就要开始忙着准备做花灯的材料。最近这段时间更是他最忙的时候,“特别是春节期间,我们都没办法休息,手上的活太重,一直要忙着赶制花灯。”

  今年已44岁,黄吉祥说他们家已经断断续续做彩灯近60年!就是为了能让其祖们留下来的手艺能够继续延续下去...到黄吉祥这辈是第四代。

  2月10日下午,黄吉祥接受平凉新华小记采访时讲道;临近元宵节,这几天每天晚上他们加班加点制做莲花灯、猴擀面、金蟾吐钱灯,都会在崆峒区望台卷对面民间传统手工灯笼专卖店楼下售卖这些自己亲手制作的彩灯。张耀忠 马来虎 郭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