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崆峒区柳湖镇赵堡小学武术特色教学简介

时间:2016-12-09 13:54:4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张耀忠点击:

  目的: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强身健体。

  口号:崇文尚武,全面发展

  长期目标:以武促文 ,全面发展

  近期目标:武术教学的校本化、自觉化。

  一、基本情况

  赵堡小学武术特色教学源于2015年金秋时节,本着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强身健体的目的,学校开设武术特色班,外聘崆峒武校品学兼优的学生马斌为教练,教习学生五步拳等基本拳路。由于学校的大力推动,全体学生的偏爱,武术之风在赵堡小学悄然兴起。

  2016年初,学校认真总结前期武术特色办学,分析其优劣得失,决定,赵堡小学武术特色办学,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强身健体”为目的,提出“崇文尚武,全面发展”的口号,以“以武促文 ,全面发展”为长期目标,以武术特色办学的“校本化、自觉化”为近期目标,走名校化、特色化办学之路。

  至2016年11月,赵堡小学武术特色教学,已经完成了五步拳、少年长拳一路、长拳二路的拳路练习,学生能够自觉进行马步、弓步等基本功的自我练习。目前,学校成立了棍术队、刀术队、基本拳路队,安排得力教练分别训练。

  二、主要措施

  在特色办学方面,学校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资,使武术特色教学由武术班变为全体学生的必修课。2016年起,学校就武校特色办学做了一系列改革:

  1.加强教练力量:外聘教练由一名增加到两名,学校安排专职体育教师负责强化训练,班主任兼任本班武术教练,全校教师要求人人懂武术、人人会组织日常训练。

  2.保证训练时间:学校规定,每天的早操时间,学生练习武术基本功,课间操、体育课教学内容调整为武术训练,每周五下午,由外聘教练进行系统化教学。

  3.后勤保障有力:学校就武术特色教学与家长携手,取得家长支持,为学生购置训练鞋、训练服;购置必要的武术练习器具,保证武术教学的严肃性、实效性。

  三、办学效果

  2016年4月的柳湖镇学区趣味运动会上,赵堡小学的拳路表演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六一学校文艺汇演中,家长争相拍摄孩子们表演武术的场景,并在朋友圈广为传扬;9月9日,柳湖学区教师节文艺汇演中,赵堡小学武术表演《晨练》,让现场观众赞叹不已。

  目前,走进赵堡小学院内,无论从校园文化布置,还是学生的一招一式中,都可感受到浓浓的武术气息。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