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巾帼风采诠释“火焰蓝”担当——记安宁区消防救援大队“娘子军”服务队

时间:2023-10-27 14:39:4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安宁讯 在安宁区,有这样一支队伍,她们为千万家庭守住安全防线,在执法监督、防火巡查、火灾调查、防火宣传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她们就是安宁区消防救援大队“娘子军”服务队,在她们的努力下,大队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甘肃省巾帼文明岗、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十佳标兵”单位、“感动安宁”英雄集体等荣誉24项。

nEO_IMG_图片1.jpg

这支队伍,现有31名女同志,占指战员总数的84%,她们没有火场逆行的浴火奋战,没有救援现场的惊心动魄,她们或许默默无闻,但她们同样也是巾帼战士,无论何时何地,她们24小时待命,每每发生一起火灾,需要她们及时调查处理。“我们往往要在浓烟还没有散去、建筑坍塌危险还没有解除的时候进入火场,只有这个时候找到第一手资料,才能更好地探寻整个火灾发生的过程,查明原因、分清责任,给社会一个交代。”服务队干部高倩文说道。火灾后的现场往往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而且都是苦活脏活,她们从不畏惧,背起火灾调查工具箱在废墟堆中寻找蛛丝马迹,她们被亲切称为最美的“女汉子”。

“这群女孩子工作很负责,在我们这老小区,她们很仔细地做消防检查,提醒我们各种防火的注意事项。”提到“娘子军”服务队,居民陈大姐一个劲地夸赞。老旧小区是消防安全事故的多发地带,其建筑数量多且分散,抗火、抗灾能力较为薄弱,多年来,服务队在这一难题上下了不少功夫,“我们不断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多方协调,启用了‘终端监测—无线信息传递—平台预警—信息反馈—现场处理’的‘五合一’智慧消防系统,通过数据赋能,智慧整治,这才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难题。”服务队干部王娜介绍到。同时,她们积极创新消防宣传,开设“手机微课堂”,打造学校宣传“消防角”,创新“微视频”“微宣传”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并组织消防培训、消防宣传、灭火演练等,受众达10万余人,有效提升了消防宣传效能。

这支“娘子军”服务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摆在心中重要位置,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惠企服务13项,配套细化实施细则35项,在全市执法测评中,人民群众满意度达到99%。同时,为有效预防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年以来,她们检查各类单位场所669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22处,临时查封20家,行政处罚64家,责令“三停”单位9家,占比大队执法总量的89%,有力叫响了“让安宁更安宁的口号”。

nEO_IMG_图片6.jpg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安宁区消防救援大队“娘子军”服务队充分发挥着巾帼文明岗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展现着新时代“火焰蓝”的飒爽英姿,为千家万户的消防安全贡献着新时期巾帼力量。

(记者:牛童 刘建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