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互助共享提质量 科学创新促发展——第三届全国消毒供应管理大会在兰州隆重开幕

时间:2023-03-31 23:34:0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 三月的兰州,春和景明,气象万千。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动消毒供应中心标准的贯彻与落实,提升消毒供应规范化、标准化、同质化的质量管理水平,确保医疗质量与安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甘肃省人民医院(甘肃省消毒供应质控中心)承办的“第三届全国消毒供应管理大会”331日上午8在甘肃兰州隆重开幕。本次大会以“创新、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近1000余名专家、学者和消供同仁聚一堂,共襄盛会。 本次大会设1个主旨论坛、4个分论坛、1个哨点医院专场、两场卫星会,48个学术报告,紧凑的会议安排,振奋人心的讲座,无不令与会者激情昂扬,充满期待。

nEO_IMG_图片1.jpg

大会在太平鼓磅礴的鼓声中拉开帷幕。镗镗鼓声,带您领略西北风情。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彩带飘飞,婀娜曼妙的敦煌飞天舞,带您穿越丝绸之路。鼓声里传递着甘肃消供人的热情,寄托着消供人的执着梦想。 

nEO_IMG_图片2.jpg

大会开幕式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疗服务安全研究部徐笑主持并致开幕词。出席大会的领导和专家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张旭东副所长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张浩主任、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医管处白育萍处长、甘肃省人民医院韩琳副院长、原国家卫生部医政司、原国家院感标委会委员巩玉秀处长、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冯秀兰主任

nEO_IMG_图片3.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张旭东副所长为大会致辞,他表示有幸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道们齐聚黄河明珠,并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对承办本次大会的甘肃省人民医院、协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青海红十字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院表示感谢。当前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正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健康中国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健康为中心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同质化管理水平。消毒供应中心在保障患者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守正创新,提高工作质量是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希望各位学员学有所获,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nEO_IMG_图片4.jpg

大会主席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冯秀兰主任致辞,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计划承上启下的关键点,更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为助力我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消毒供应中心作为医院的重点部门,要坚持更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消毒供应管理水平。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希望通过本次大会,能够进一步落实医院消毒供应中心三项标准,充分交流分享管理经验,提高我国消毒供应工作质量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保障医疗安全,用心守护人民健康。

nEO_IMG_图片5.jpg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张浩主任在讲话中表示,消毒供应中心是医院感染控制的重点部门,消毒供应质量直接关系着手术安全和医疗质量,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和各级卫生健康部门高度重视医疗机构消毒供应管理工作,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帮助。对甘肃省消毒供应质控中心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各位代表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了解专科前沿知识、借鉴先进管理理念,共同推进消毒供应质量控制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nEO_IMG_图片6.jpg

甘肃省人民医院韩琳副院长致辞中首先介绍了甘肃省人民医院的基本情况、护理学科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对消毒供应专业在专科建设和质量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医院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消毒供应专业的发展,也希望我院消毒供应中心继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立足实践,科学循证,不断探索,并持续搭建交流互动平台,促进知识、理念共享。希望各位专家、同仁通过此次分享与交流,博采众长、开拓视野,更好的推进区域间、机构间的团结协作,促进消毒供应专科建设及高质量发展。

nEO_IMG_图片7.jpg

开幕式上举行了优秀论文颁奖典礼,本次大会共收录论文140篇,14人获得优秀论文叔桃奖,10人获得优秀论文仲桠奖,5人获得优秀论文伯桂奖,对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             上午的主旨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钱黎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李正英主持。开篇,由国家卫生部医政司、原国家院感标委会委员巩玉秀处长围绕《贯彻落实消供标准,稳步夯实集中管理》展开报告。她首先介绍了消毒供应中心三项行业标准规范起草的背景,三项标准的出版致力于保障重复使用器械处置的同质化,标准化,提升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同时对2016年三项标准的修订、补充内容进行了讲解。标准实施14年来,我国消毒供应在规范处置、人才培养、医疗保障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集中管理落实仍有待加强。希望在规范的引领下,消毒供应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

nEO_IMG_图片8.jpg

中华护理学会第27届消毒供应中心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青做了关于《消毒供应中心高质量发展思考与展望》的主报告。张青教授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过去十年是消毒供应中心快速发展的十年,如何实现消毒供应中心在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将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她提出“集中管理是基石,人才培养是关键、专业发展是核心、科研创新是动力、信息技术是保障”,并围绕以上内容进行了深入阐述。张青教授的报告高瞻远瞩,为今后消毒供应专业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启示和思路。

nEO_IMG_图片9.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周彬《指标提升管理,创新谋求发展》进行了主旨报告首先回顾了我国消毒供应中心的发展历程,从1988年的起步阶段到2009的规范管理阶段,再到标准引领阶段,消毒供应人一起从自力更生到学习借鉴,从路遇险阻到艰难前行,从规范文件到艰难前行,共同走过了峥嵘岁月。然后讲解了当前消毒供应中心的重点工作,消供质控组织结构,并对十二项消供质控指标进行了逐一解读。

nEO_IMG_图片10.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宇介绍了WS310.1-2016医院CSSD管理规范追踪评价项目研究。为了解标准规范的落实情况,该研究从消毒供应中心基本情况、标准贯彻落实情况、外来器械与植入物管理、信息技术应用等多个方面对28个省市自治区、2625家消毒供应中心进行了详细调查。调查显示管理要求落实基本到位、培训制度建立比较完善、建筑布局较好实现了WS310.1的要求、设备设施基本达到了标准要求、外来医疗器械与植入物的管理逐渐规范。然而,消毒供应中心规范化管理亟待加强、信息化模块的开发有待改进。该研究为行业标准规范的进一步修订提供了有力依据。

nEO_IMG_图片11.jpg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管理处黄晶处长就《疫情后消毒供应中心感染预防与控制》进行了讲解。黄处长表示,在过去的三年疫情期间,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现阶段,作为医院感控的核心和前哨科室,消毒供应中心应在做好现行感控的前提下,吸取经验教训、未雨绸缪、完善管理机制,加强集中和专科管理、做好职业防护、推进消供专业化建设。

nEO_IMG_图片12.jpg

甘肃省消毒供应质控中心席英华主任分享了《甘肃省支援基层建设CSSD经验谈》。席主任回顾了甘肃消供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甘肃省消毒供应质控中心自成立以来在构建质控体系、完善质控标准;搭建学习平台、加强人才培训;实地工作督导、促进质量提升;加强专项治理,规范科室管理;加强团队建设,提升整体凝聚力等方面开展的具体工作。通过几年的努力,甘肃省消毒供应工作质量有了显著提升,建筑及设备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完成基层消供20000余人次的专科培训及400余名专科护士培训。今后将继续加强专业培训,完善质控体系,加强信息建设,持续进行质量监测,进一步推进甘肃省消供专业的发展和进步。

nEO_IMG_图片13.jpg

最后,来自红袖医疗的秦永鹏介绍了《德国消毒供应中心智慧化发展现状》。内容涵盖德国医疗体系及消毒供应监管、智慧消毒供应评价模型的建立、德国消毒供应智慧化调查研究。他表示,目前我国已制订出消毒供应质量控制指标,并启动全国消毒供应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这项工作的开展,也必将促进中国消毒供应数智化发展。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