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市城关区委巡察办:“抓学习”锻造巡察利刃“促提升”助推政治监督

时间:2023-03-17 00:19: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 为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紧扣“三抓三促”行动具体要求,兰州市城关区委巡察办探索“三紧盯三注重”培训模式,打出巡察培训“组合拳”,“抓学习”锻造巡察利刃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助推政治监督切实促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紧盯巡前充电,注重实效性。“我是从事审计工作的,第一次参与巡察,本来心里没底,巡前接受了几轮次系统的培训后知道该怎么开展巡察了,发现、反映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也提升了,现在对自己充满信心。”十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的干部在培训后说道。结合每轮巡察工作内容特点,制定针对性培训计划和方案,编制《巡察工作手册》《巡察工作制度汇编》《巡察工作流程图汇编》等学习资料,对巡察组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岗前培训,帮助组内人员尽快熟悉掌握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同时,邀请省市委巡视巡察领域专家作专题辅导,及时解读巡察工作新论述、新部署、新要求,帮助解决巡察实际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疑点。

紧盯“一把手”,注重引导性。“通过培训我清醒认识巡察工作本质绝非找茬、找麻烦,而是帮助发现问题,推动我们单位良性发展”某部门“一把手”在接受巡察培训说道。紧紧围绕强化责任担当,对全区各单位主要领导开展多轮次、全覆盖培训,督促全区各单位“一把手”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任重道远的巡察工作形势,以扎实培训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督促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担当尽责、正确行使权力,充分发挥管党治党“关键少数”重要作用推动形成理解巡察、重视巡察、支持巡察、配合巡察的浓厚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其他监督与巡察监督协同贯通作用,合力构建系统集成、优势互补的良性监督机制。

紧盯队伍建设,注重长效性。“通过专题培训会深入学习,巡察组员会更加理解规范化巡察等理论知识,更加准确地把握巡察政治监督这一定位这是省委巡视办巡察指导处负责同志对十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进行指导培训后发出的感言。由省市委巡视巡察机构、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审计局、区财政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业务骨干组成“巡察师资库”,教学方向涵盖巡察基础业务、信访业务、党建工作、党内法规、意识形态、财务、审计等各类业务知识,由巡察办统筹协调,根据每轮巡察工作实际需求,“点单”发函,邀请巡察师资为巡察干部实时答疑解惑,确保巡察方向始终瞄准“靶心”。同时,制定《关于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区委巡察机构挂职锻炼的办法(试行)》,由区委牵头,区委组织部具体实施,每年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从新提拔任用干部、新考录干部中选派一定数量的优秀干部到巡察办、巡察组挂职锻炼,优秀年轻干部巡察熔炉里淬炼成长,破解基层巡察干部抽调难问题,打造过硬巡察队伍,为推进城关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城关区十一届区委于2017年至2021年间开展了8轮巡察,发现问题1121个,线索68个;2022年开始十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发现问题211个。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清廉兰州、清廉城关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兰州市城关区委巡察办供稿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