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兰州分公司金河加油站:已是尘烟,何须隐入--观《隐入尘烟》有感

时间:2022-09-23 01:06: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 一抹尘烟,烟雾缭绕,千里烟波,憔悴凋落,一生一,梦里梦外皆如烟有着虚无的美丽,有着诗般的朦胧,有着悲情的惆怅,有一种期盼,有一种孤独,更有一种无奈,没有,没有雨就这样无端的升起,又静静的消散。

《隐入尘烟,一部描写农村日常生活的电影,一部在自己家乡拍摄的电影,那些微不足道的片段点滴,那些真实的细节,那些熟悉的情感,那些由的四季轮转那些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平淡生活,时时刻刻动着我的心。曾经的那些年岁,电影中的每一样桥段,我都跟随父母一起经历过感受过,那时的岁月真的却又苦的那样甘甜。
    有人说《隐入尘烟足够伟大,冷静艰难给世人留住了当下处于泥土里的中国农民的宿命复杂无错的面庞可我却恨,有人用质疑的目光问我,农村真的有这样苦吗”?此时脑海里浮现出的竟是老四被一次次拉上宝马车去医院抽血的画面,英遭人嫌弃的画面,哥嫂冷漠的分食着老四用鲜血换来的美味佳肴,叫人如何不恨。都说血浓于水,而此时的亲情却淡出了天际,只有也仅有英一个在世人眼中的智障默默守护与关怀英的结合,没有人问过他俩是否合适,没有喜宴,没有房子,双方家人合计的竟是如何让他俩尽快搬走眼不见为净,此时的他们内心该是多么凄苦,英心想自己活的还不如驴子,老四又何尝不是!就连全村开会让老献血,也是因为富人如果死了欠村里的水电费如何偿还全村的承包款向谁追逃?赤裸裸的道德绑架瞬间让老四成为了罪恶的根源,可是谁又关心过他的死活,我恨为富不仁,恨村民愚昧无知,自私自利,恨亲人间的冷漠无情,恨这对可怜人的无为不争。可是......

对镰刀,麦子能说个啥

对噙它的麻雀,麦子能说个啥

对磨,麦子能说个啥

就当成种子,麦子能说个啥

一切如宿命一般,无法抗拒,无能改变。如一缕炊烟,再如何拼命凝结,终究也改变不了被吹散的命运。

命运多舛,每个人都有爱与被爱的权利。然而贵英,却是在遇到老四之后才懂得了爱,懂得了生命的本质。二人在沙滩上吃祭品时,老四说:“给,吃去”。没有柔情,没有内涵,仅三个却饱含了依附在那片土地上经历过饥饿和死亡的人,最真挚的爱,最温暖的关怀老四说出的这三个字,至此就相濡以沫,同甘共苦。见贵英犹豫道:后人不吃,先人不得关心是安慰更是尊重。一句话道尽了悲凉与贫穷,守护与陪伴。二人在昏暗的灯光下守着小鸡破壳而出的画面是那么温馨,那样执着,那是属于两个人的世界,只属于他们的希望对于那些没有被阳光照耀过,没有被希望眷顾过的人生活一眼望去满是灰烬可一旦他们见到那怕一丝光芒,一丁点儿希望死了的心艰难复活如果再次残忍地将他们寄命尘世的一点希望无情的剥夺,留给他们只有一条路——死亡。
    贵英死了,老四也就死了。
    有段话这样写道一个人无论他生前如何卑微低贱,受尽世人的嘲笑和轻视只要他的死是及时体面,不失尊严的结束,那他就会获得我们完全的尊敬一个人,无论生前如何挫败,一事无成,只要他能够义无反顾,平静坦然地赴死,他就获得了最后的成功因为他战胜了最大的敌人——死亡。
    至此我们应该释然,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贵英死了,但心中有爱,眼中有情,就如同老四在为侄子去拉家具的夜晚,因为了让老四喝上一口热水往返于村口无数回心疼的责怪,为英披上那件赊欠的大衣千言万语不及此时相识一笑。老四随贵英而去,是承诺,更是誓言,是两个不会言爱的人刻骨铭心的相守。
    老四是善良,到死也没忘记庄稼人的尊严还了农资款,还了给朋友承诺的土豆,还了曾带给他们希望鸡蛋活着也许负累,走时却轻松自在,生于泥土又回归泥土,尽繁华,不过一掬细沙。
    世事多变,泪眼婆娑,浩瀚星海,你我都是一粒尘埃,有时分不清何为富贵,何为贫贱,何为真,何为假意,凭心而活,心怀希望,只要曾给彼此平静荒芜的生命点亮过一束微弱的光,便此生值得,即便轻如尘烟,也曾在阳光下灿烂。

供稿人:中国石油兰州金河加油站 王维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