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市安宁区:踔厉奋发正当时 朵朵桃花向未来

时间:2022-08-27 22:35: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 黄昏,日落终止了一天的忙碌,灯火被晚霞轻轻点亮,爸妈做好了饭菜,香气溢出了厨房,远处矗立的油罐在星空下只剩模糊的轮廓,白炽灯下的饭桌上,妈妈说起了家长里短,爸爸只言片语低头扒饭。高耸的“大火炬”立牌下,新发芽的野草在蓬勃生长,那是我和小伙伴们饭后撒欢的好地方。我的父亲母亲度过了两年的插队生活后,于1976年招工至柳园石油站工作,六年后我诞生在这个茫茫戈壁上的小镇,我的幼年时期模糊的温馨回忆就洒落在戈壁滩上的柳园石油站。

“艰苦”是我回忆幼时生活唯一的形容词。戈壁滩上的石油站,满是土砖搭建的房子,春秋时节每天都有夹沙带土的大风过冬前还要自制煤砖,堆满一菜窖大白菜。卸槽车时,几十个穿着大棉袄二棉裤的叔叔阿姨顶着大风用脸盆、铁桶控油回罐的场景至今还记忆犹新。而小镇里唯一的水泥房就在家属区对面的油库,和一些擦拭的锃光瓦亮的设备管线,每天都诱惑我们一帮顽劣孩童躲过警消叔叔进去一探究竟。虽然最后免不了被父母狠揍屁股,但我直到现在看到阀门管线就有一种亲切的感觉,我想就是幼时养成的吧。记得那时每天父亲下班回来时,手上总有一股汽油味,而父亲腰上别的手电筒,成为他出差时我唯一的寄托,我贪婪的嗅着手电筒上的汽油味,仿佛父亲粗糙的大手轻捏着我的脸蛋。父辈们乐观的唱着“我为祖国献石油”,奉献了他们最美好的青年时期。他们没有鲜花与掌声,寒夜里取暖,苦难中开花就是他们艰难的成长之路,他们扎根在戈壁滩上的小石油站上,竖起了屹立不倒的旗帜。

随着石油公司的成立,童年时玩耍的场所又多了个加油站。我放学后背着硕大的书包和小伙伴们打打闹闹直到加油站门口,指着墙上一本正经地解释“禁止穿铁掌鞋入内”是啥意思,“严禁烟火”是啥意思,告诉他们我的妈妈就在这里面上班,然后一脸满足地看着小伙伴们用羡慕的眼神目送着我走进这个神秘的地方。我总是要进入加油岛内,摇一下加油机摇把让数码回零,帮加油阿姨垫复写纸开加油小票,胡乱拨弄桌上的算盘,直到被母亲揪着耳朵送去宿舍写作业。等母亲离开后,又偷偷溜出来,满是好奇的凑上去看叔叔们用大木尺伸进东风罐车里计量油品,乐此不疲。随后几年,用摇把回零的加油机换成了按钮回零,桌上的算盘变成了计算器,叔叔们拿的大木尺也换成了钢卷尺。我也将离开长大的地方,考入大学。那时的加油站没有“您好!欢迎光临”“您请看数码已归零,油表正常”此起彼伏的声音,没有加油十三步,没有便利店,没有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父辈们加油挂枪打算盘乘单价,手指蘸水数钞票,一分一毛地创造效益。一代人一代人的长征,一个企业永远在长征,而我见证着这一切,父辈们的勤奋踏实乐观也从此种进了心里。

我对石油人和事物的情感从小孕育,喷涌而出。毕业后,我毅然选择回到承载我美好记忆的地方,成为一名光荣的石油人。参加工作第一天母亲为我整理了工服,叮嘱我好好吃饭,上夜班时小心着凉。父亲背着手欲言又止,在电梯门即将关闭时才微笑着挤出三个字:“好好干”!这一刻父母似乎回到了二十七年前的戈壁滩,两个头戴铝盔的年轻人意气风发地对彼此也说过这三个字。这一年红黄相间的宝石花开始逐渐怒放在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迸发出中国石油锐意进取的新风采,成为中国石油向国际化石油企业迈进过程中的又一力作。我也一步一个脚印在各个岗位上吸收养分,在烈日下汗流浃背,在加油现场迎风奔跑,一个又一个不眠的夜晚在电脑前运指如飞。工作上有新鲜的事物,我总是一回到家就得意的跟父母分享。“爸!我们有一百座加油站”“爸!地罐交接您知道是啥意思不?”“妈!ERP上线了,抽我去帮忙呢,您那时候有这个就不用做那么多报表了。”逐渐老去的父母总是欣慰的看着我侃侃而谈,而父亲的结语却永远是:“你说的这些好是好,事物也发展的快,但是你不能忘了‘三老四严’,你给我背一下……”一代人老去了,一代人正年轻。如今我也走上了独当一面的站经理岗位,经过组织的培养我也列入了党员发展对象我将迎来我一生最光荣的时刻。这期间遇到不少难题,历尽不少内心波折,每当这个时候耳边总是萦绕着“好好干!”和父亲常说的“三老四严”。父辈在戈壁滩上竖起的旗帜仿佛被我扛起,幼时嗅入的汽油味也仿佛流入我的血液。

岁月如大江奔流,过去之前还有更久的过去,未来之后还有更远的未来。而始终不变的是一代又一代的石油人处在流动的时间里,努力创造着属于自己的故事。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将又见证这一伟大时刻,做为新一代的石油人,我会把父辈的踏实肯干艰苦奋斗的石油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和父辈的旗帜一同前行。

中国石油甘肃销售甘肃公司兰州分公司

供稿: 王京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