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市安宁区:法官上门调解为八旬老人解忧愁

时间:2021-04-27 17:19: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赵小春报道)幸亏有了你们,我的十万块养老钱才有了着落。”近日兰州市安宁区法院成功上门调解了一起八旬老人讨债无果的民间借贷纠纷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安宁区法院始终把为民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切实为特殊人群解决存在的困难,注重把成果与审判工作进行融合,确保司法为民的理念走深走实

诉前调解 成功化解民间借贷纠纷

一个极为平常的工作日,86岁的王奶奶佝偻着身子,步履蹒跚地走进了安宁区法院一楼大厅。王奶奶手中拿着皱皱巴巴的诉状和借条,情绪激动的向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诉说自己的经历。见此情形,诉讼服务中心法官与工作人员赶忙先让老奶奶坐下平复情绪,待老奶奶情绪缓和后,再仔细的询问事情的经过。原来,86岁的王奶奶长期一人独居,省吃俭用多年,辛苦攒下10万元。后因某些原因,将10万元借给王某某,双方约定由卫某作为担保人,借款于2021123日前分三次还清,整个案件借贷关系明确。了解清楚案件经过后,考虑到王奶奶行动不便,魏淑萍法官决定亲自驱车将王奶奶送回家中,但王奶奶年事已高,不能准确说出自己的住址,无奈只能按照大致地址与社区和片警进行联系后,才将王奶奶送回家中,并在第一时间与借款人王某某和担保人卫某取得联系。起初,借款人王某某与担保人卫某态度强硬,坚决不肯让步,魏淑萍法官通过法、理、情的劝说,引用法律条款向王某某与卫某阐明法律上对于借贷关系明确的案件处理方法。后将此案委派诉前调解,经过魏淑萍法官与调解员的多次调解劝说,双方达成初步协议,约定于今年年底前还清欠款10万元。

上门立案 司法温情暖民心

针对特殊人群,安宁区法院坚持上门服务,为特殊人群开方便门。今年79岁的李奶奶前不久来到安宁区法院,状告邻居借款12万元至今不还,被告人借款12万元后,为躲避债务,已离开兰州。李奶奶十分担心自己辛苦多年的积蓄无法要回,万般无奈之下选择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据了解,李奶奶是本辖区内的孤寡老人,常年一人居住,以捡废品为生,常年的辛苦劳动使李奶奶的身体状况不甚乐观。当天,因李奶奶未带全相关材料,也考虑到她行动不便,为了让李奶奶少跑路,安宁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随后亲自上门立案,了解案情。工作人员向李奶奶说明安宁区法院有针对老年人的法律援助和便民措施,如果在整个立案的过程中有任何不懂的问题,都可以直接联系法院工作人员,法院可以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指导、上门立案,可以让老人足不出户顺利完成立案程序。

安宁区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初心,主动延伸服务职能,为特殊人群提供上门调解立案等便民司法服务,主动打通便民诉讼路上的最后一公里,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特殊性质的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为群众办实事,切实将司法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让当事人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司法的温度。(记者:孙志杰 王宏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